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主题交流讨论圆桌会在沪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23日17:14
关键词:版权保护

4月21日,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在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正式启动之际,举办了以“新时代文学版权保护与开发”为主题的交流讨论圆桌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上海文交所副总裁宁江生,上海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秘书长、上海版权协会副会长王海娜,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怀宇,作家、编剧杨树,宁夏青年作家张少强,上海文交所总裁助理、首席信息官张胜,上海文交所总裁助理黄涛,上海文交所副总监、交易结算部总经理艾菲菲,中视长城总裁谢子猛,北京淘梦副总裁刘广杰,浙版数媒副总经理英欢超,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市场部负责人陈洁,阅文集团法务总监唐豪臻,上海添橙总裁包振余,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沙海涛等参加座谈。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当前文学和影视之间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密交融、不可分割,以文学滋养影视,以全媒体传播体系承载人文精神,正成为新时代文化版图的崭新趋势。中国作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中国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促进文学版权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文学潜能,推动文学作品向多种艺术形式转化,继续拓展文学边界,加快优质文学资源破圈传播、跨界生长,不断开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作协文学影视转化重点推荐的30部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中国作协重点打造的第二批“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优质文学作品,以及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登记作品。题材涵盖革命历史、乡村振兴、都市情感、悬疑推理等,既可以满足观众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又可以满足影视机构保持新鲜感、开发创新性题材的需求。

艾菲菲介绍了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的实际运营情况。平台自去年3月试运行以来,已经登记上线近3000部作品,平台已经与全国多个省属版权局进行沟通及系统试点对接,未来作家在平台登记的同时也可以获取省级版权局的登记证书;平台今后将依托国版链,为文学作品提供登记上链、存证托管、交易流转等服务,并积极引入优秀影视机构,搭建从作家供给端与影视公司需求端的完整服务链路。

座谈会上,王怀宇立足东北,为大家分享了黑土地上发生的种种故事;杨树分享了创作作品《河豚计划》的经历;宁夏青年作家张少强向大家表达了西海固作家别样的情怀。

谢子猛、刘广杰、陈洁、包振余、唐豪臻、英欢超从各自角度出发,肯定了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的作用,表示将对中国作协推荐的适合转化的文学作品进行重点关注,并希望能够从平台上获取更多更好的作品,扩展影视转化途径。从保护角度来说,新的技术、新的传播形态已经对传统文学市场发起了冲击,怎样快速认定侵权行为、进行证据固定等已经成为当下著作权保护不可回避的话题,大家都表示愿意同国版链平台一同探索版权保护的新方式与新途径。

沙海涛,王海娜分别从司法及仲裁角度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着较强的系统性、专业性和特殊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领域层出不穷,面对知识产权新业态,需要积极探索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发生纠纷也可以通过仲裁机构进行仲裁解决。而上海文交所本次发布的国版链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数字化平台正是依托与司法链和智慧仲裁的协同作用,助力版权保护实现权利最大化及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