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全民阅读 风好正扬帆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3年04月23日07:53

“春风浩浩诗书香”,黄浦江畔,书声琅琅。4月21-22日,“书香中国 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在上海启动。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主题及标识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的主标识如东升的旭日,又如打开的书页,寓意“开卷有益”,常读常新,也如展翅的鹏鸟,象征全民阅读深入推进,飞入寻常百姓家。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

“当今,文化方式多元,新的文明特征显现,文学作为强基固本的艺术形式,应当也能够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书香中国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文化滋养。”4月21日,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这样表示。启动仪式上,何建明、毕飞宇、梁晓声、孙甘露等24位作家作为全民阅读推广人共同见证全民阅读季标识、系列活动计划、全民阅读倡议的发布,以及20家全民阅读推广城市、20佳藏书人、20佳读书人、20佳书店和图书馆的诞生。现场还通过视频方式,为广大读者推荐来自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近期出版的20部作品。

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推荐作品

全民阅读推广人何建明分享阅读感言

作为全民阅读推广人代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表示,自己一直以来特别关注上海的发展,每当看到黄浦江潮起潮落,他常思索前辈如何经历一代代的奋斗,将上海发展成具有引领地位的繁荣都市。他希望在未来,能和大家一起阅读上海这本“大书”,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

各界市民代表宣读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倡议书

“从自我做起,将阅读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会场上,两位朗诵者带领青春洋溢的学生一起宣读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倡议书,号召大家亲近文学,热爱阅读,共建共享书香社会。

作家梁晓声谈阅读

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茅盾文学奖得主、长篇小说《人世间》作者梁晓声谈到当下应有文学的自信、文化的自信,认为“中国古典名著展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观,在世界文学中是独一无二的”。令不少读者感到焦虑的碎片化阅读,在他看来虽也是阅读的常态,但他仍坚信开卷有益。梁晓声还谈到文字与影视给人带来的不同审美感受。以金庸、梁羽生为代表的中国武侠小说,虽然被多次改编成为影视作品,但是阅读文字依然有不一样的感觉。比如,其中的场景描写令他记忆深刻,描绘两大高手过招时,作者用了“欺进身来”四个字形容,梁晓声觉得“欺”字有画龙点睛之妙,形神兼备,展现中国语言凝练传神之美,这些都是阅读文字所独有的审美体验与收获。

22日上午,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的“全民阅读与城市文化——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许春樵、冉冉、鲁敏、弋舟、海飞等作家来到大学校园,围绕 “文学阅读与城市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对谈,与师生们分享阅读和写作心得。

“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一座书香浸润的城市是生命力旺盛的城市,阅读,既丰富了城市本身, 也丰富了城市被文学想象所描述的方式。阅读和城市彼此塑造,面对发展中的城市和不断更迭变化的城市生活,也需要有新的想象与书写方式。借此契机,作家与师生共同探讨新时代文学应如何塑造新的人物与城市形象,以及如何以阅读厚植城市文化土壤、涵养城市文化气质,共同展望书香城市、书香社会的美好图卷。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文学名家分享,能对阅读和文学有新的认识和思考,接受丰沛的文学滋养,留下难忘的文学记忆,在今后更加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以阅读点亮生活,引领人生。

各位作家从自身的经历与对城市的感悟出发,分享个人创作历程。大家谈到,城市生活不仅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自己的创作。城市所展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为作家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同时,作家们以亲身经历勉励在座同学沉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思考、感悟人生与社会。青年学生就作家创作构思、文学经典的新时代意义以及当代人如何阅读文学经典等问题,与作家进行探讨交流。

在全民阅读季启动期间,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启动仪式及圆桌会议、“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座谈会、“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阅向未来”科幻文学分享会等活动同期举行,何建明、冉冉、鲁敏、薛涛、黑鹤、石一枫、洪放等作家还走进上海海洋大学、作家书店以及静安、黄浦、普陀、闵行、虹口、宝山等区中小学及群众文化场所开展“名家讲座”活动,推动文学阅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彰显文学的价值,为上海市民带来一场场流动的文学盛宴。

“全民阅读推广城市”座谈会

文学作品著作权数字化保护与开发平台正式启动及成果发布会现场

“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在高行分会场举办

“阅向未来”科幻文学分享会在思南读书会举办

阅读季期间讲座活动海报

作家何建明在上海海洋大学参加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暨“百川汇海”大师讲坛

作家冉冉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授课

作家鲁敏在静安区壹字读书会与市民读者交流

作家洪放在黄浦区世博滨江大厦授课

作家黑鹤在上海霍山学校授课,讲述他在草原上的童年

作家薛涛在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授课

作家石一枫以“暂忘或反思:文学与现实的关系”为主题在作家书店分享阅读与写作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