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汇聚起推动新时代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 ——祝贺“中国作家协会剧作家活动日”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辛文岩  2023年04月21日07:52

“您以优秀剧作,点亮万家灯火。我们以文学名义,向您致敬!”一块块光灿灿的入会纪念牌,不仅镌刻着每一位剧作家成为中国作协会员的天数,更承载着对剧作家辛勤劳动和创作成果的尊重与褒奖。

“邀请剧作家朋友来到中国作家协会,认认家门、聊聊家常、叙叙亲情,探讨文学与剧作的血脉联系,商议文学与剧作的共荣共生,是一件非常美好、非常有意义的事。”真挚平实、亲切温暖的话语,饱含着“家”的温馨与关爱,也寄予着文学与剧作一起共创文艺发展新标高、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的美好期待。

4月19日,“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中国作家协会剧作家活动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成功举行,来自影视、戏剧领域的31位剧作家以文学的名义相聚相叙,传承文学与剧作的血脉联系,展望文学与剧本的美好前景。这是中国作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广泛联系作家、服务作家的重要举措,更是一次延伸工作手臂、发挥文学作用、彰显文学力量的必要行动。

庄重而典雅的欢迎仪式、热情又丰富的座谈交流、虔诚且敬畏的参观回顾,“剧作家活动日”让广大剧作家充分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增强了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的信心与追求。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作家们的辛勤工作和尽心奉献。文学创作想要更好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更加充分、更加主动地同众多艺术门类及文化形态交流互鉴、融合接轨,剧作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剧作家活动日”是中国作协倾听剧作家心声、了解剧作家创作情况的创新举措,是对大文学概念在社会层面的有力普及和推动,是对剧作家创作者身份的充分肯定和对其创作成绩的积极鼓励,它将进一步唤起广大剧作家强烈的使命感和竞胜之心,精益求精、锐意创新,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中国作协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潜心创作、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中国作协的大门永远向广大会员朋友、向文学界的朋友敞开。“剧作家活动日”立足于剧作家视角、文学立场和创作需求,充分结合参加此次活动的剧作家朋友的特点精心筹划,紧紧围绕“文学与剧作的共荣共生”的理念,让参加活动的剧作家朋友们,拥有真收获、留下真感情,切实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情感力量,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学氛围,增强文学发展的生机活力。

主动把广大剧作家“请进来”,诚心诚意同剧作家们交朋友,也是中国作协走出惯常工作半径,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中国作协与更广大的作家群体、更广阔的社会生活、更崇高的使命责任的紧密联系,推动作家之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此次丰富而有意义的文学之旅,让剧作家们真切感受到“作家之家”的温馨和温暖,激发强劲的文学动力,汇聚起推动新时代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

文学是一切文艺形式间的“硬通货”,是一切艺术形式的重要母本。一直以来,文学作品为戏剧、电影、电视等艺术形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输送了新鲜优质的血液,为其他艺术门类的发展供应了不竭的原动力。新时代呼唤新的文学内容,也呼唤新的文学形式和文化形态。剧作家活动日聚焦文学和戏剧影视的融合发展,是以“文学+”的开放姿态,拓展和延伸文学的价值,实现“破圈”“跨界”传播的实际行动,必将提升文学的社会辐射力和覆盖面,推动大文学概念的社会感知和认识,让全社会了解文学的丰沛和广袤,促进文学与电影、电视、戏剧以及网络视听、游戏等文艺形态深度融合、联通发展、融合转化,真正发挥文学在各类艺术中的母本作用。

“剧作家活动日”的美好场面与感人瞬间已化作人们心底永久珍藏的温馨记忆。期待“作家朋友,欢迎回家”成为中国作协又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的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彰显文学的价值与尊严、开拓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新局面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