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寿长相思》历代瓦当联展开展
来源:晋中日报新闻客户端 | 周俊芳  2023年04月20日11:05

精美的瓦当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本报记者 冀古陶 摄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古建美学传承发展,4月14日上午,由晋中市博物馆与安康博物馆共同承办,《延寿长相思》历代瓦当联展在晋中市博物馆开展。展出瓦当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寓意美好,将书法与绘画、工艺与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极具观赏价值。

作为古建筑的重要构件,瓦当承载着厚重的中国历史文化,是文学、书法、绘画、雕塑、建筑及工艺美学等多门类综合艺术。本次展出藏品由安康博物馆和我市平遥瓦当收藏家邓晓华提供。展出瓦当主要包括长乐未央、永奉无疆、延年益寿、与华无极等题材,通过图形瓦当、图案瓦当和文字瓦当中的纹饰,以实物展示、辅助展板等手段,带领观众感受方寸瓦片背后的建筑精髓与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用瓦当展示了中国古代的建筑美学和人文历史,反映了中国先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追求,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据悉,展出将持续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