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文学馆优秀剧作典藏计划”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4月20日09:13

中国现代文学馆拥有8万多件现当代作家的手稿、书信,80多万件文学文物,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学博物馆。这里珍藏着一百多年来中国作家的书写与创造,记载着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情感和故事。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又有一批珍贵的剧作家手稿和作品入馆收藏。4月19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优秀剧作典藏计划”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仪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吴义勤、陈彦、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本次“作家朋友 欢迎回家”剧作家活动日的剧作家、影视公司代表,以及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等参加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主持仪式

活动现场,刘和平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电视剧《雍正王朝》、祁剧《甲申祭》手稿,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接受捐赠并向刘和平回赠入藏证书。9家影视公司代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优秀剧本或光盘,王军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接受捐赠。其中,中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若清捐赠电影《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剧本,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徐蓉捐赠《江山如此多娇》剧本,爱奇艺CEO龚宇捐赠电视剧《风吹半夏》剧本,优酷总裁樊路远捐赠电视剧《觉醒年代》《幸福到万家》剧本,新丽传媒副总裁田甜捐赠电视剧《人世间》剧本,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捐赠电视剧《我们这十年》《万里归途》剧本,东阳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捐赠电视剧《琅琊榜》《大江大河》剧本,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捐赠电影《智取威虎山》《烈日灼心》《烈火英雄》剧本,腾讯视频影视部副总经理黄杰捐赠电视剧《三体》剧本。

刘和平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手稿

中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若清捐赠电影《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剧本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徐蓉捐赠《江山如此多娇》剧本

爱奇艺CEO龚宇捐赠电视剧《风吹半夏》剧本

优酷总裁樊路远捐赠电视剧《觉醒年代》《幸福到万家》剧本

新丽传媒副总裁田甜捐赠电视剧《人世间》剧本

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捐赠电视剧《我们这十年》《万里归途》剧本

东阳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捐赠电视剧《琅琊榜》《大江大河》剧本

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捐赠电影《智取威虎山》《烈日灼心》《烈火英雄》剧本

腾讯视频影视部副总经理黄杰捐赠电视剧《三体》剧本

“这些手稿、光盘、剧本是新世纪文学的新形态。”李敬泽表示,它们全部出自这个时代优秀的剧作家之手,曾经通过无数大大小小的荧幕进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家庭,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乃至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文学馆将把这些手稿与老舍、曹禺等老一辈剧作家的手稿藏于一所,与一百年来中国作家的书写与创造共同构成璀璨、浩瀚而绵延不绝的中国文学史。如他所言,“中国现代文学馆优秀剧作典藏计划”是一个面向剧作家和影视公司,征集、典藏与展示剧作的长期计划,期待更多优秀的剧作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让中国现代文学馆也成为影视文学、戏剧文学的博物馆。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