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的因式分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小曼   2023年04月18日12:17

《红的因式分解》

作者:梁小曼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ISBN:9787305261770

 

内容简介

《红的因式分解》精选梁小曼2017年至2021年创作的诗歌,呈现了诗人阶段性的创作面貌。全书由六十首短诗、一首长组诗及一束关于诗的札记构成,另收入诗人与文学评论家敬文东的访谈,诗人于其中阐述了她对语言、诗歌与创作的思考。长组诗《红的因式分解》被钟鸣誉为“奇诗”,是诗人探索先锋诗歌实验性的一部重要作品。北岛曾评介说:“在幽闭的内心和敌对的世界之间,梁小曼是负有神秘的信息的使者。”这一诗人形象突显于这本诗集——除了警醒于这个世代、这个世界的危机四伏,她的诗也在接收时间发送的预警。

北岛

在夜与昼之间,在幽闭的内心与敌对的世界之间,梁小曼是负有神秘的信息的使者。

周瓒(诗人,批评家)

梁小曼的诗注重意象的选取,句法简洁,表达节制,仿佛她天生拥有一把精良的尺子,用以测听时代喧嚣中的宁静、日常生活里的神性所在,以及人的精神自我的稳定感。她深谙诗人的责任,不倦地探量语言的纯粹与风格的优美。

宋明炜(诗人,学者,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教授、东亚系主任)

梁小曼写我们的时代、大家难免的共同经验,人生、情绪、思想、知识的边角散落在诗意褶曲的空间。梁小曼有着所有好诗人的共同美德——用语节制,绝不伤情,因此在一个悲伤泛滥的时代,她依然从容避开情感迷雾。面对这世界繁复多维的本相,她以冷靜的“因式分解”打开词语流动的闸门,这流动穿透有形和无形的,穿透词与物,穿透记忆和情感,穿透现在和未来。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这流动的,就是诗在逃逸的声音。诗在远离我们,但如果物理学正确,诗在这个世界的另一面正在喷薄而出。梁小曼用词语精密的镜像,把两个世界间界面上闪亮的璀璨光芒,留影在这些普通的纸页上。请大家珍视梁小曼的诗,她那流动的诗句隐含着我们时代的真意,更重要的是,还有我们逃生的通关秘诀。

 

作者简介

梁小曼,诗人、艺术家,1974年生于深圳。出版有诗集暨摄影集《系统故障》;译著有智利诗人劳尔·朱利塔的长诗《大海》、加拿大诗人洛尔娜·克罗齐的《老虎的天使》、美国作家卡森·麦卡勒斯的长篇小说《心是孤独的猎手》等;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展出,包括个展与群展,如《明雅集·诗人的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