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
来源:新华社 | 李宇佳 王宁  2023年04月18日15:25
关键词:文学批评

“新时代文学:源流、经验与新变”论坛暨第五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16日在沈阳举行。7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共聚沈阳,探讨中国文学发展的新经验、新趋势和新潮流,为新时代文学发展把脉建言。

此次活动在辽宁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辽宁文学院《当代作家评论》编辑部、辽宁大学东北文艺振兴研究院承办,辽宁大学文学院、辽宁省期刊协会协办。活动期间,中国作家协会领导高度评价了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的重要意义,并向已故的《当代作家评论》原主编林建法先生表达了深切的怀念和敬意。辽宁省委宣传部领导充分肯定《当代作家评论》为中国当代文学建构理论评论体系做岀的积极贡献,期待相关单位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在文艺理论批评方面整合资源力量,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更切近文艺现场、贯通创作和接受两端、更适合新媒体传播方式的文艺批评,谱写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华章。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辞。(辽宁文学院供图)

会上,《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介绍了第五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评奖情况。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宣读第五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获奖名单,教育部中文专业教指委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宣读颁奖词。陈汉萍、贺绍俊、谢有顺、舒婷、孟繁华分别为5位获奖者何平、季进、贺仲明、王侃、何向阳颁奖。

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杰宣读《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陈福民宣读颁奖词。贺仲明、李云雷、李建军、刘大先、徐兆寿、刘亮程、吴思敬、黄发有、杨庆祥、张志忠分别为10位获奖者赵普光、余夏云、张立群、陈培浩、申霞艳、熊辉、陈仲义、王春林、于小植、李洱颁奖。

第五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获得者和颁奖嘉宾合影。(辽宁文学院供图)

“新时代文学:源流、经验与新变”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从中国新文学传统的发展与流变、新时代多元格局下文学发展新经验与新趋势、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与新东北文艺发展等多个角度各抒己见,展开讨论。

《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合影。(辽宁文学院供图)

本次活动延续了《当代作家评论》办刊传统,既奖掖对当代文学有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又扶持富有潜力的青年批评人才。与会学者表示,论坛所探讨的新时代文学源流、经验与新变主题,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梳理和总结,也是对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探讨和指引。

《当代作家评论》从1984年创刊至今,近40年来不忘文学初心,牢记与中国当代文学同行的神圣使命,行走在当代文学发展前沿,深度参与中国当代文学建设,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探索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