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雯  2023年04月13日10:51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开学典礼现场

四月的北京万物勃发,在全党正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在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的50位中青年作家相聚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时光。4月12日下午,鲁迅文学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在八里庄校区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出席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在三月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身处崭新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起而行之,积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砥砺创造,用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特别指出,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蕴藏着山乡巨变的宏大力量。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杨牧、刘亮程、董立勃、丰收、李娟、董夏青青等一批又一批的新疆作家持续地在中国文坛上闪闪发光,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上屡创佳绩。鲁迅文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兵团作协举办此次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对加快推进新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打造新时代新疆作家群,提升多民族作家队伍整体创作水平,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学员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积极响应中国作协组织实施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坚定人民立场,扎根生活中开掘时代精神,用力用情用功讲好新疆故事,为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再立新功。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致辞

邓选斌在致辞中表示,鲁迅文学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文学院,被誉为当代中国作家的摇篮,更是各民族作家神往的文学殿堂。此次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举办,是中国作协扎实开展文化润疆、文学援疆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作协长期关注新疆文学,大力培养新疆作家,鼎力支持新疆文学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对新疆文学和新疆各族作家的关心厚爱。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实践,努力提升创作水平能力,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

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致辞

李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期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对新疆和兵团文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鲁迅文学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在文学人才培训方面给予兵团许多倾斜和扶持,推动兵团文学人才培训的制度化、常态化,体现了国家级文学院的担当作为。希望兵团的学员,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坚持兵地共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理论新境界;聚焦文化润疆,创作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胸怀“国之大者”,在兵团履行职责使命中进行新的文学创造。

艾力•布拉丁、薛菲、唐嘉璐三位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领悟,表达了参加鲁院文化润疆作家培训班学习的喜悦和感谢之情,他们郑重承诺,将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脚踏实地,提高理论素养,开拓艺术视野,丰富文化底蕴,成为“文化润疆”的先锋战士,点燃更闪耀的文学之火,并把火种带向更广阔的疆域。

开学典礼现场

本期文化润疆培训班的学员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兵团作协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多民族学员共50名,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具有相当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群体。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设计安排,将邀请全国知名作家、学者、文学期刊编辑等授课,为学员组织高水准的研讨、对话和改稿交流,帮助学员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创作水平。此外,还将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家扩展视野胸襟、丰厚创作积淀。

新疆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刘新超,兵团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兵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郁笛,新疆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族,鲁迅文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