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建森  2023年04月12日07:38

中国作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宣传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树立文学大传播观念,建立健全各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宣传联系协调机制,提升文学信息资源采编整合能力,4月10日至11日,中国作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工作报告。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王璇以及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作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80余人与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彦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要求,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发挥文学优势和文学特长,筑牢文学领域宣传舆论主阵地,努力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信息传播和社会服务工作。要推进“借船出海”与“自己造船”相辅相成,实现文学宣传与文学受众的“双向奔赴”,既借助广大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壮大文学声量,也建设一批我们自己的符合信息时代舆论传播规律的宣传平台,畅通文学宣传传播渠道;要进一步提升信息采编整合能力,共建全国文学信息交流沟通共享平台,增强做好文学信息报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各项重要工作部署的实施落实情况;要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挑战,打好打赢网络舆情斗争,建好网络舆情传播机制,科学研判网络舆情,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把握规律、苦练本领、锤炼作风,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在斗争中不断增长才干,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加快构建宣传信息工作新格局,塑造中国作协和文学界良好形象,为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工作报告

李一鸣对2022年作协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文学领域宣传信息工作形势,对下一步作协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做了安排。中国作协和团体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聚焦重大文学行动,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形成集束宣传效应。要围绕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进一步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探索全媒体时代文学宣传信息发展方向和路径,构建作协系统新媒体矩阵,推动宣传信息工作见质见效。要高质量完成文学信息整合采编报送工作,积极发挥文学舆情报送机制效能。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新华社音视频部纪录片工作室领衔编导、主任编辑李佳琳,新浪微博ACGN运营中心微博文学总监张佳怡,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舆情分析处副处长温璐,抖音集团政务合作总监饶欣分别为大家授课,从“新媒体内容创作”“微博话题传播案例”“网络舆情的应对与处置”“短视频澎湃文学正能量”等方面切入,介绍了具体经验,分享了优秀案例。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文学宣传信息工作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本次会议有助于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提升对信息时代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理解,坚定文学宣传要跨界传播、破圈传播的理念,明确网络舆情管控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措施。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宣传信息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勇担职责使命,研究新时代宣传信息工作新理念,锤炼宣传信息工作真本领,力促中国作协宣传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新高度、新水平。

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王璇总结发言

王璇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说,本次会议是中国作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大家认真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为今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强化信息宣传意识,聚焦文学工作亮点,加强对文学工作、作协工作重大行动的全面宣传,共同讲好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故事,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经开展,希望大家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宣传信息工作展现新气象。

先进单位及个人领奖

会议期间,还对11家2021年度文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11名文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2家2022年度文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12名文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