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金溢彩中感受文明互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邹雅婷  2023年04月11日08:26

 萨珊王朝帝王狩猎纹鎏金银盘。   

清华艺博供图

 十六国时期狩猎纹金方奇。   

邹雅婷摄

4000多年前的青铜斧,生动可爱的动物形化妆容器,精美华丽的黄金首饰……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攻金之工:亚欧大陆早期金属艺术与文明互鉴”展览现场,琳琅满目的文物让人充分感受到金属艺术的魅力。

本次展览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所藏近300件金属类文物为主,并结合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的珍藏,着力展现亚欧大陆上金属艺术起源、发展和传播的历史,以期映照不同文明的独特性、相似性和彼此交流互鉴的轨迹。展出的文物时间跨度近4000年,出土地包括两河流域、安纳托利亚、地中海地区、伊朗高原、高加索地区、巴克特里亚-马尔吉阿纳文明考古共同体、中亚、南亚、东北亚、东南亚以及中国新疆、河西走廊、北方长城沿线等区域。

公元前6千纪早期,安纳托利亚和两河流域出现了目前已知最早的人工冶炼金属制品。大约公元前3500年,近东地区开始制作铜锡合金,标志着青铜时代的开始。美索不达米亚及周边地区的青铜冶金技术在欧亚草原上广泛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金属材料被打造成武器、礼器、生产生活工具和装饰品等,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

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云:“金,五色金也”“凡金之属皆从金”。这是“金属”一词的由来。《周礼·考工记》中将与金属冶炼铸造相关的工种称为“攻金之工”,本次展览的主题正是来源于此。

在展览第一单元,一台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牛车吸引了记者注意。这是苏美尔人铸造的铜合金牛车,表现了两头大角公牛拉着一台四轮车。早期的牛车还没有出现辐条,显得很笨重。牛车多用于宗教场合运送祭祀物品。

萨珊王朝(224年—651年)曾是亚欧大陆上堪与罗马帝国抗衡的强盛王国,其艺术、科学、教育、建筑、文学和哲学等全面繁盛,被誉为伊朗古代文明的巅峰。展厅里有一件萨珊王朝时期的帝王狩猎纹鎏金银盘,国王头戴平顶冠,骑在马上,回身一剑刺向从背后突袭的猛虎,马蹄下已有一头老虎被打倒在地。据介绍,萨珊王朝银盘常刻画国王击败猛兽的场景,这是彰显帝王权威的典型图像。

展览最后一部分展出了中国新疆、河西走廊、六盘山乃至北方长城沿线发现的不同时期带有外来文化元素的青铜器和金银器等,它们是东西方金属技术交流的实物证据。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出土的春秋时期立兽口青铜豆,造型融合了中原青铜器和草原青铜器的风格。专家认为这是一件祭祀用器,也可能作为香炉使用。豆的口沿一周装饰有11只立兽,这种装饰在中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等地亦有发现,其造型或可追溯到巴克特里亚—马尔吉阿纳文明考古共同体(约公元前2250年—前1700年)的金属制品。展览第二单元有两件巴克特里亚风格的高脚杯(或是香炉),同样在口沿装饰了一圈动物。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博物馆的狩猎纹金方奇,雕刻十分精美,主体画面表现狩猎场景,造型风格与萨珊王朝金饰颇为相近。根据背面铭文可知,这是十六国时期南匈奴之遗物。

内蒙古通辽市陈国公主墓出土的辽代金面具也是一件难得的珍品。黄金面具曾在古埃及、中近东、古希腊、中亚等区域长期流传。河南郑州商代早中期墓葬中就发现过黄金面罩。辽代墓葬中出土的多件黄金面具,应是早期亚欧大陆文化传统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