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作家协会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权保文  2023年04月11日15:26

2023年4月9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故事研究院揭牌仪式,并举行中国作家协会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出席仪式并致辞,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和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储小毛为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揭牌。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主持。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在致辞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有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中国作协具有丰富的文学故事资源,是值得挖掘的文学改编影视的富矿。中国作协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与中国故事研究院展开合作,将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时代主题,共同打造更多具有代表性和艺术价值的中国故事,有利于提高中国故事的文化价值和传播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中国故事,谱写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

中国作家协会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约后,双方约定将本着“互惠、互利、高效、优质”的合作精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文学转化影视产品学术研究,共同征集城市故事、品牌故事、家庭故事与中国故事主题相关作品,组织开展编剧、导演、影视经纪人等人才培训,共同研讨当前文学影视转化状况和发展趋势,组织孵化成果推介等活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权保处处长孟英杰,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玲飞作为双方代表签约

与此同时,中国故事研究院举办首场“现实题材精品影视剧创作”研讨会。中国传媒大学相关专家,知名影视编剧,优酷、腾讯、爱奇艺、华策等影视机构负责人等,就当前现实题材精品影视剧创作状况展开广泛讨论。

“现实题材精品影视剧创作”研讨会现场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资深制片人戴莹分享了《狂飙》《警察荣誉》《亲爱的小孩》《风吹半夏》等热门剧的创作点滴。她认为,多元化的题材视角是现实题材创作的有力抓手,用心讲述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是此类作品成功的关键,要用现实的“壳”去讲述老百姓生活的“里子”,引起不同规模的讨论和反思。

优酷剧集中心制片人刘宇晶介绍了“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规律和经验。她说,优酷在内容领域的主张是“长期主义+专业主义”,要拒绝快消主义,用故事性和价值观双轮驱动,要把社会情绪由好的创作者洞察后进行真善美的创作,处理好主流价值艺术表达和观众趣味三方面的平衡。

腾讯视频影视规划中心高级责编赵淑莹指出,现实题材影视剧的创作,首先要守住正道的价值观,其次要扣紧时代脉搏,同时创作者要真心热爱,拒绝假大空和虚情假意,最后是要求新求变,不断探索,勇立潮头。

华策影视集团北京创意发现中心总监潘兆年,以《我们这十年》《外交风云》为例,指出要从政策、市场、选题论证、采风调研四个维度把握选题,从主题、可看性、对标经典三个方向引领创作。

编剧余飞结合《巡回检察组》《跨过鸭绿江》《重案六组》等剧本的创作,认为要在不同时期调整焦点,激发自己的创作,学会在历史或真实事件的缝隙中建构矛盾冲突和价值表达,培养以虚化实和以实还虚的能力,表现国家大政方针为前提来讲故事,以具体表达来传递价值观。

编剧刘卫兵以“对象、现象、想象、真相”四个维度,指出艺术创作要遵循一定体系和规律,要时刻明白为谁创作,坚持人本主义,摒弃话题思维,警惕悬浮泡沫,以想象开始,以探索结束,以突围的办法丰富现实题材底层基座。

编剧郑羽明认为,创作好现实题材的前提是关注社会热点,挖掘新鲜素材,增加题材表达的多样性,重视现实与历史之间的关联。

中国作协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委员孟英杰认为,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可以为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提供来源,实现文学与影视的互相赋能,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要选择撼人心魄、打动心灵、引发共鸣的作品,要注重以小人物或者平民视角融入时代风貌,开发稀缺性题材作品,丰富群众多元化需求。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文林认为,从基层角度看,现实题材要来源于生活,从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中发掘感人故事,从平凡人物平凡事迹中展示伟大精神,从而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

中国文艺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向阳在总结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引领,需要新时代、新生态、新审美的影视剧集,需要文艺创作者、内容生产者及行业管理者共同聚焦现实题材,进一步提高中国故事的文化价值和传播力,真正把中国故事讲好、讲透、讲深、讲美。  

出席中国故事研究院揭牌仪式的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