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忘的那些花朵 ——读程煜散文集《盛开在时光深处的花朵》
来源:天山时报 |  韩凤彬  2023年04月10日12:17

盛开在故乡原野上的花朵给了作家程煜美好的记忆和无限的灵感。广袤的草原、巍峨的雪山、流淌的河流、更替的四季、淡淡的馨香、丰硕的果实、新鲜的野味、久违的故乡、分别的亲人,一幕幕场景随着花朵盛开而走进时光深处。程煜以她小中寓大的视角、透彻真挚的情怀和干净简洁的文字一一记录下来。这便是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散文集——《盛开在时光深处的花朵》,一部记述花朵与故乡、花朵与时光的书。

最美是故乡。故乡的一切深深地刻入记忆。作者以美学家的意识,用花朵构建她心中的故乡——伊犁。故乡的花不同于他处,“与江南春雨杏花不同的是,这里纷纷繁繁的杏花背后是绵延千里的天山雪峰,山下是现代气息浓厚的阿力玛里新城......馥郁柔美的花朵与伟岸险峻的雪峰形成鲜明对比,置身其中,宛若人间仙境”。雪峰这个宏大而独特的背景是江南春雨中的杏花难以比拟的。“纷纷繁繁的杏花”与“绵延千里的天山雪峰”,柔美与雄强对比形成的美,在作者笔下熠熠生辉,灵活鲜动。随着作者娓娓道来,仿佛也沉醉在了伊犁美丽的杏树林中。故乡的花有千千万万。作者写道:“草原之上铺陈着一层金灿灿的花毯,朵朵金花随风摇曳,不胜娇羞”,这是金莲花给人的感觉。在茫茫无际的碧绿草原上,大面积金色的波涛随风起伏,绝对是视觉和心灵的撼动。微风吹拂下,这些花朵是翩翩起舞的仙子,更是故乡永恒的象征。

每一朵花都有一段传奇,每一朵花都有一个迷人的花语。作者以博物学家的思维,用丰富的学识阐释花朵背后的故事。作者旁征博引,历史的记载,植物学的研究,工业或医学上的用途,民间的传说和寓言,东方和西方的歌谣、诗歌,各类知识随手拈来。读着一页页的文字,恰如在汪洋知识大海中遨游,一朵花就是一部风帆。蓝色勿忘我的花语是“永恒不变的爱,深情”,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向日葵的花语是“沉默的爱”。生长在雪山高处、难得一见的天山雪莲花,圣洁无比,更是名贵的药材。苜蓿旖旎随“天马”而来。引进的紫苏在伊犁长势喜人,不仅花美,而且用途广泛。朴实的土豆花背后的故事更让人们惊奇。谁会想到它曾是欧洲王室之花和时尚的象征呢?作者感慨:“土豆的颜值实在不高,但如果让我为它的花语定位,我一定会给它定位为‘忠诚’......土豆花,让人们在贫困中看到生活的希望”。每一朵花都给了人们美的感受,也构成了人们坚实的物质基础,促进了社会发展进步。

作者在向我们展示伊犁草原上的花朵的同时,也展示了生活在古老大地上一代代的人们和他们的经历,展示了他们双手建造的城市。作者以历史学家的沉思,用细腻的笔触再现了兵团人“爱我边疆、建我边疆”热烈深沉的情感。沙枣花、红柳、蜀葵、芦苇、马齿苋,等等,作者笔下充满感激和依恋。《送你一束沙枣花》描写了公婆的故事。想起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无数热血青年献身边疆,凭借双手,一座座团场和城市拔地而起,芳华不再,筚路蓝缕之功,读来令人哽咽。“公公婆婆那一代兵团人的爱情和生活是火热的也是残酷的……半个多世纪的风霜掠过他们匆忙而又艰辛的一生。他们的人生底色,是新疆的辽远荒凉,是兵团的艰苦创业,是漫长边境线的逐渐牢固,是垦区大地的日益繁华”“我想起七十年前与婆婆一样从山东穿越八千里路云和月,来到新疆兵团的两万名花季少女们……七十年来,她们散落在新疆兵团大地的角角落落,让这些曾经充满荒凉基调的荒原、大漠、戈壁滩,因为有了女性的温润,盛开出了灿烂的生命之花”。辽阔大地上一行行、一树树细小而又清香的沙枣花是这些热血青年的生命象征。他们开垦土地,修建沟渠,生儿育女,在遥远的边疆安了家,把根扎在了边疆,把一切都献给了可歌可泣的岁月。

初看来,草原上的花朵似乎没有太大差别,无非颜色、花骨朵大小、花瓣多少之分,实际上并不简单。作者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把这些花朵描述得摇曳多姿。在仔细分辨、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一幅幅更加绚烂、精彩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正是如此,《盛开在时光深处的花朵》这部散文集彰显了作者稳定的创作特色和娴熟的写作技巧。通过一朵朵花的剖析,生动的故事和难忘的人们跃然纸上,巍峨绵延的雪山亘古挺立,伟大的时代洪流奔腾向前。词语篇章蕴含的是新时代作家的担当和志向。

花朵给了人们展开美好想象的一刻,让人们即使在苦难的岁月里也埋头向前。花朵丰富了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作者写道:“这些文字因花而起,却因人而丰厚。漫长的一生,我们相遇了很多花朵,到目前我只是书写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当然,我还会用手中的笔记述所遇之花,所遇之人,所悟之感。生命不就是这样吗?”愿我们也像作者一样,感恩遇见,捡拾每个触动的瞬间,用文字写下来。我们和在大地上摇曳的花朵一样,都是大地的孩子。花朵回馈大地,我们也回馈大地。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