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3年第4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3年04月10日15:35

卷 首

本刊致力于多方位多层面展现新时代文学的宽广眼界、纵深洞察和立体艺境。百花齐放,是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文学的生命形态;守正创新,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文学的生命气质。

展读本期,直观上会有文学地理上的阔朗感:《冬天的样子》叙写甘肃乡村振兴,《横断浪途》笔走四川群山,《爱心妈妈》情系高原;再看这些篇目中的地名——《泰山巡线记》《一个叫漾濞的名词》《扬州人物》……从西到东、由北而南,是视界也是心界。阅读中会产生世情容纳上的丰美感:祖国山水、男女老幼、衣食住行、喜忧念盼,以及文物、文脉、故土、水土、时节、时事,皆自然展现在本期作品中,现实生活质感、地域风俗质素和文化审美质量亦堪可细心品察。

打开本心观照万物,方可化天地气机为明觉致知。

我们经常为套路相似的故事讲述、味道相仿的诗意抒情、陈陈相因的书面句法而陷入困惑,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经验固化、想象狭窄和语言过熟问题而深感忧虑——心性、目光对大千世界的敏感,行止、言说与生活万象的交集,“在场”的勇气和能力,都应该更具体更诚挚地“燃”起来。

任何创作都是个性的选择,又都是大历史大时代的产物。大道之行,需要有方向的敞开、有定力的属望,需要有根有源的生长、有情有感的记叙。生生之谓易,通变之谓事。圆融生命的价值追求不改,而完善生命意义的感受、感应和感悟之“象”“法”,时代正在提供更新的无限可能。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冬天的样子[中篇小说] · 郭晓琦/004

泰山巡线记[报告文学] · 盛 夏/021

中篇小说

妈妈为什么要讲故事 · 肖克凡/038

春之秘 · 禹 风/058

短篇小说

黄金蛋糕 · 周婉京/077

散文

横断浪途 · 七堇年/092

一个叫漾濞的名词 · 胡性能/119

夹生饭 · 范晓波/128

梦有故人来 · 张木木/137

瓷上事 · 燕燕燕/144

报告文学

爱心妈妈 · 徐 剑/155

新浪潮

夜行女孩[短篇小说] · 李 祯/181

水鬼[短篇小说] · 叶杨莉/188

诗歌

扬州人物 · 陈仲义/197

蜗牛 · 向以鲜/200

苹果的梦 · 宋明炜/203

里下河诗歌地理志 · 王 干/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