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以“南张北齐”? “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侧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阳  2023年04月09日10:08

藤蔓缠绕,牵牛花于绿叶中若隐若现;瓜结硕果,蜜蜂双翼震动上下翻飞;黄山巍峨,烟云变幻之中尽显其雄;仕女曼妙,笔画勾勒间优雅姿态翩然呈现……春暖花开之时,张大千、齐白石极富自然之趣的作品被再次置于一域,观众可于此享受一场艺术与自然的视觉盛宴——3月31日至4月16日,由荣宝斋与龙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在北京荣宝斋举办。特展精选两主办机构收藏及提供的张大千与齐白石一生早、中、晚三个时期的近50件(组)佳作,完整地涵盖了两位世纪巨匠各个时期的创作面貌。作为2022年荣宝斋350周年与龙美术馆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自去年9月在上海龙美术馆首展后,观众好评如潮,而今移师北京,再度续写佳话。

“五百年来一大千”与“人民艺术家”

张大千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一大千”,齐白石被称为“人民艺术家”。这两位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家,年龄相差36岁,纵使气质迥然不同,但仍于他们的时代里在南北两地书写了各自的辉煌,在艺术实践上各自走出了一条中国画的现代化道路。

张大千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60岁后在传统笔墨基础上,受西方现代绘画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独创泼彩画法,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那种墨彩辉映的效果使他的画作在深厚的古典艺术底蕴中独具气息。此次展出的《灵岩山色图》即是张大千83岁高龄时画就的泼彩作品。画面中,舒缓起伏的峰峦几乎占满全幅,蜿蜒而上的山径居中,将主景一分为二:右侧大面积泼墨泼彩,山色浓郁苍翠,似有林木密聚,其间亦有竹林幽亭;山径左侧穿插松林房舍,又有数座屋舍隐于山林。泼彩是张大千的创造,也是张大千对中国山水画史的贡献。此次展出的还有张大千《红拂女》《明妃出塞图》等人物画代表作品,观众可一览张大千之多样画风。

齐白石的艺术作品题材广泛、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纯朴自然,并在绘画上一直锐意进取,从未停歇。合计13开,每开均以植物和昆虫搭配,荷花、稻穗、牵牛花、水仙、兰花等花卉植物恣意描绘,螳螂、蜻蜓、蝉、蜂、碟等昆虫穿插其中,如此栩栩如生吸引众多观众驻足的是齐白石于1942年创作的《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整本册页动静相宜,将大写意的花卉和工细的草虫完美结合,体现了“衰年变法”后齐白石的草虫特征。“在这本册页中,齐白石用率真的笔法和明丽的色彩,表现了大自然的一派生机,赋予大自然中最普通的花卉、草虫一种永恒的美感,他用天真童趣的心灵和丰富的想象力,谱写出大自然的律动和一曲无声的乐章。”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说。除此之外,此次展出的齐白石84岁创作的《九秋风物图》也颇有艺术价值,在唐辉看来,“这幅作品是齐白石工写结合最好的一件,写意部分是小写意,笔法简约,工笔部分的‘工虫’,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张大千和齐白石画风各异,但他们也有相同之处——“继承前人优秀传统,在前人的艺术造诣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龙美术馆创始人、收藏家刘益谦认为,“张大千在近60年的艺术生涯中,前半生主要以临摹古人为主,他把美术史上的大师都深入地进行学习、临仿之后,变成了自己的东西,进行融会贯通,才有了后半生的泼墨、泼彩,才能自成一派;在中国绘画讲究传承,很少有人会自出机杼、发明创造的影响之下,如何体现笔墨、创造自己的画风、与他人的绘画区分开,对于一个画家来讲至关重要,而齐白石是众多画家中特殊的一位,他总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描绘贴近日常观察所得的花鸟鱼虫,他的作品中更多表现的是生活趣味,一种大俗大雅的趣味,这种风格只有齐白石能表现出来”。

何以“南张北齐”?

关于展览主题“南张北齐”的敲定,刘益谦坦言:“既是考虑到中国近代美术史上张大千和齐白石两位大师的巨匠地位和过往交游,也有荣宝斋起源于北方,龙美术馆生发于南方之意,所以最后取名‘南张北齐’,意义重大。”

在艺科技及云杪文化创始人、本次展览策展人谢晓冬介绍,中国文化中向来有所谓的“南北之分”,“南”和“北”这两个词不仅仅指称地理方位、历史更迭,也常常并指区分影响力不相上下的两种主流现象、文化类型、流派或者人物,如“南北宗”“南陈(洪绶)北崔(子忠)等,这些提法虽然远非同期中国绘画史的全貌,但却能帮助我们锁定一个美术史的核心问题:对于一个国家特定阶段的艺术史来说,哪些艺术家在最重要之列?他们当时究竟做了什么,才能在一个全球性语境、跨文化视野中,以其自身鲜明的成就代表这种文化?这正是“南张北齐”展览题目背后的学术思考所在。

实际上,“南张北齐”最早出自何时、出自谁口均已无法详从考证。从已知资料来看,20世纪30年代张大千客居北平时,即与齐白石多有来往,两人多次发起和牵头参与在北平举办的画展,亦常常成为报纸新闻标题里被强调的名家。于非闇《怀张大千》曾有回忆:“张大千每次来京,必独自出资请吃川菜的齐白石老师。”据记载,两人最后一次见面是在1948年,张大千偕妻子徐雯波至跨车胡同拜访齐白石,齐白石提出将徐雯波收为女弟子,并作画相赠。“这些资料显示出二人的交往密切,‘南张北齐’的说法不胫而走显然其来有自。齐白石在新中国受到推崇,成为人民艺术家,张大千远走海外,在国际艺坛获得声名,‘南张北齐’更超出一个断代史的观察视角,而具有了比较艺术史的意义。”谢晓冬说。唐辉说:“以前最早的说法是‘南张北溥’,‘溥’是指溥心畬(溥儒)。齐白石是湖南人,最初不代表北方,但他到北京定居之后,题材发生了重大转变,尤其是70岁变法之后,开始关注北方的花卉,画了很多北方题材,功力不断增强,也因为北方同僚圈子的影响,笔力变得雄强。北方造就他的‘大成’,于是齐白石成为北方的代表之一。”

在荣宝斋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看来:“作为中国20世纪的两位艺术巨匠,张大千与齐白石的创作各辟蹊径,都代表了中国画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两种探索,对当代传统书画艺术的发展依然具有极大的启示作用。”在未来,对于张大千和齐白石的推广传播,赵东介绍:“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成立以后,荣宝斋赶上了‘文物回流’的热潮,购藏了一大批具有价值的书画藏品。接下来,我们还会将收藏做进一步学术研究,挖掘藏品的学术价值,把馆藏建立在深厚、扎实的学术基础之上。龙美术馆作为国内最好的私人美术馆之一,其收藏的古代、近现代书画作品都堪称至精之作。这次‘南张北齐’大展只是开始,双方在今后还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会在京沪两地联合举办更多的文化展览。”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齐白石 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十三开) 纸本设色 29cm×23cm×13 1942年 私人收藏 龙美术馆提供

张大千 荷塘野趣(四屏通景) 纸本设色 154cm×78cm×4 1947年后 私人收藏 龙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