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广西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碧薇  2023年04月01日11:16

3月31日,鲁迅文学院广西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

3月31日,鲁迅文学院广西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房永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出席,鲁院培训部教师及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受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委托,徐可在结业典礼上讲话。他表示,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鲁迅文学院和广西文联、广西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是鲁迅文学院延伸服务手臂、面向更广大基层作家服务的重要实践,对基层作家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开阔眼界、锻炼笔力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对推动基层作家队伍建设、使基层作家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本期培训班的32名学员,是一个有着良好创作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作家群体。在两周的学习中,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交流,展现了文学桂军蓬勃向上、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希望大家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澎湃深邃的笔触描绘博大壮阔的时代气象,刻写丰富深邃的心灵图景,开辟新时代文学气象万千、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房永明作总结发言

房永明代表广西作协向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表示感谢。他重温了本次培训班的亮点精华,总结了全体学员的学习收获,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创作中认真消化和吸收此次培训中所学到的文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学的历史方位,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书写山乡巨变,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学员代表邓卉、刘婷婷、卢悦宁在发言里说,在鲁院两周的学习生活中,学院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和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陈述、石一宁、何向阳、贺桂梅、周晓枫、李青松、刘春勇、徐晨亮、江洋等多位作家、专家的授课,给予了大家重要启发和帮助。通过学习,大家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在清新优雅的环境中得到思想的滋润和文气的浸染。他们表示,在今后的文艺创作中,要关注我们所在的时代,在当下的土壤中汲取营养,建立起与创作相匹配的知识结构、生活体验,捕捉有价值的镜头,讲好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风采。(杨碧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