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01日10:2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拓宽文学发展空间,激发文学创新创造活力,在4月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及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权保办)借鉴往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成功经验,于2023年4月启动第三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活动。

权保办在活动中为全面提升作家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解决著作权保护方面突出问题,开创性搭建著作权开发平台路径,不断为作家创作保驾护航,为作品转化架桥铺路。本次活动贯穿4月始终,主要包括以下十项内容:

一是举办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班。邀请资深法学专家、影视领域专家、科技领域专家,为基层作协组织负责人讲授著作权法、影视转化、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等方面内容,提升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法律意识和水平,增加与版权转化相关领域知识。

二是举办著作权法网络公开课。针对实践中具有普遍性的维权难题,如抄袭作品的认定、出版合同、改编权转让合同等问题,邀请法律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并与作家进行交流,为作家朋友们答疑解惑,提升作家著作权保护的意识和水平。

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著作权纠纷案件调解。针对目前相对集中的作品抄袭、合同违约事件,积极为作家进行调解服务;推进文学作品鉴定委员会加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名册,为纠纷解决提供专业性强、有公信力的鉴定途径,结合诉讼手段,帮助作家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开展影视转化重点作品推荐活动。继续通过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征集适宜影视转化的文学作品,并通过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出版社等单位重点推荐发掘更多优秀作品,整合现有文学资源,向国家广电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推荐,并通过媒体平台展示宣传,为作家作品版权交易和转化提供路径、搭建平台。

五是举办文学作品影视改编签约仪式。多部经由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成功实现版权转化的作品将于4月下旬集中进行签约展示。

六是举办文学作品影视转化评估会。邀请文学、影视领域专家等对在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上登记的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化评估,评选出一批适宜影视化改编的优秀文学作品并直接向影视公司推荐。

七是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作协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委员会将与中国故事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在IP孵化、作品推荐、编剧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拓宽文学作品影视转化渠道。

八是举办文学影视高峰论坛。邀请影视机构负责人、导演、编剧、作家等,分享文学作品影视转化成功经验,探讨文学影视化市场前景,交流文学影视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九是开展著作权法律知识问答。活动依托“中国作协社联部”微信公众号进行,题目内容为与作家息息相关的著作权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有奖问答让更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更广泛地宣传普及著作权法律知识。

十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设计著作权法保护与开发主题海报,组织作家为主题月助力签名,生成签名展示墙,展现广大作家对著作权的重视,提升作家对中国作协活动的参与感和作家身份荣誉感。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扩大活动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海报作者:空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