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快建立国家级音乐博物馆
来源:光明日报 | 王峥  2023年03月28日09: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应用进入了一个新境界。文化遗产包括诸多方面,音乐文化遗产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音乐文明史源远流长,积淀的音乐文化遗产尤为丰富。然而截至目前,我国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中,尚未有一家国家级音乐博物馆来集中保藏这些文物,这与音乐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战略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基于此,加快建立国家级音乐博物馆具有现实紧迫性和必要性。

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是音乐文化遗产物化价值得以保藏的基本前提。我国具有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的丰厚储备,各民族、地区历史遗存的乐器、乐谱、壁画造像、音响、服饰、器物等数不胜数。仅是专门从事音乐学研究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就收藏了传统乐器2000余件,如商周编钟、汉代铜鼓、历代古琴等;传统音像资料近万小时,如阿炳演奏的二胡曲《二泉映月》、管平湖演奏的古琴曲《流水》等;各时代乐书、乐谱15万余册。然而,由于条件所限,这些堪称稀世珍宝的音乐文物缺少适宜的场所存放,甚至导致一些文物受损,令人痛惜。加快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有利于对民族艺术瑰宝进行及时抢救和科学保藏,更好地留存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历史记忆。

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是音乐文化遗产文化价值得以发掘的重要保障。音乐文化遗产是物质要素与非物质要素的融合,音乐文物中蕴含着古往今来音乐文化的审美旨趣与深刻内涵,透过音乐文物,可以体悟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河南舞阳贾湖骨笛的出土证明,早在人类新石器时代初期,黄河、长江流域已孕育出了中华音乐文明,这也是迄今所知人类最早的音乐文明源头。湖北随县曾侯乙编钟的出土及测音研究,为了解古代乐律体系和先秦音乐揭开了全新的篇章。可见,音乐文物史料的研究,对于填补文献记载空缺,还原音乐文化历史面貌,探寻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我国尚有丰富的音乐文化遗产有待发掘、整理和研究。加快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搭建音乐文化遗产研究的广阔平台,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是音乐文化遗产教育价值得以发挥的有效途径。2022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公布的博物馆定义中,将博物馆定位为“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的场所,由此可见,教育功能在博物馆功能中占据重要地位。长期以来,由于我国传统音乐文化遗产鲜有机会面世,其教育功能的发挥更是微乎其微。加快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开展系列音乐文化遗产教育、研学、展演活动,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和文娱项目,将大大唤起人民群众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从而迸发出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树立起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现阶段,加快建立中国音乐博物馆,让散落于中国乃至全世界广阔大地上的音乐文化遗产汇集起来,让沉寂于乐书、唱片中的音乐重新在耳边响起,定会为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峥,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