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这里出发 ——首个“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兴文诞生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光富  2023年03月28日09:19

谁在薄雾轻绸的意境中第一次轻轻呼出的寿山湖之名,又是谁在醉意微醺中给出了寿山湖之称?经历了3年之久的疫情困扰,蓄积的文学力量在兴文张臂拥抱山水,关怀自然生态和关注生命来了。

踏着春天的晨昏雨露,沿着曲折柔美的盘山公路。“到了吗?到了”。一番劳顿之后,眼前耸立在湖畔的寿山湖民宿,几分典雅,也有几分宁静。接下来,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首倡建设的首个“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牌将在这里揭开,与此同时,将向全国首次发布”自然生态文学创作指南”。思路决定出路,一条唱响自然生态文学创作的道路,将从这里沿着曲折柔美的竹林间公路,走出很远,而兴文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早就已下定决心把文化的根扎下去,在一次又一次的激烈思辨中,逐步凝聚起了以文学基地建设促进经济、旅游长足发展的共识;兴文的人有胆识,这样的做法最终实现的就是把石海、竹海,转化为文化的海,从而实现“以文兴县”的战略构想。

阅过千山万水,读遍万苦千辛,再来阅读这方山水,定然能知道她的不俗与灵性,每天默不作声的迎来送往,并不代表她只是逢场作戏的道具,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一山的寂寞和一脸的慈祥。我本人来这里,不只是一次两次,确切记得的,就应该就有四次,而在这四次中来往种,直接与文学关联的就有两次。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到来,好像都是在为今天打下无数的伏笔。如果说这些到来是一篇完整的文章,那今天应该就是最吸引眼球的精彩部分。继今天之后,这篇文章还会继续写下去,我相信,这样的精彩还会不断出现,高潮迭起。山水的华章让我们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竟然是自然生态这一主题。祖国山水有幸,她正经历着一个崭新的时代;这片山水有福,她正迎来一群为山水而歌的作家、诗人和记者们。兴文将跟随他们的笔下文字走向全国各种报刊杂志的版面。

十年前,我是用一本《我的土地我的村》的稚拙散文集叩开这方山水的。说她是一块砖,却并不是什么金砖银砖,而是一块区区的敲门砖,不仅用她无意间敲开了迷糊中寻找了几十载的文学大门,而且用它敲开文学之途上文友和依然固守着内心宁静的当地一朋友的大门,关键是我还用它敲开了这方神圣山水的大门。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部文集,我可能就会胡乱地在这里咚咚,那里哐哐……一阵慌乱响动之后,出现一位老者,轻轻看我一眼,眼光里透出一行话,你是谁呀?我忽然就知道了,我谁也不是,就是一个十足的笨小孩,傻傻而执著的文学爱好者。

那是一次由当地作协承办的周边几个县区爱好者参加的文学采风活动。爱好者中,能有作品集面世的,不在少数,高手在民间。只可惜,他们都没有想到带到这边来,本来就是到这里欣赏风景和清晨黄昏在寿山湖里荡竹筏的,带自己的作品来干嘛?我却是这次活动中的少数者,甚至是极其个别者,偏偏带来了自己的作品集,并给自己带来了一个热心文化的朋友。这位兴文土生土长的官员朋友,他敬我的文字,我敬他的人品,就像一对远年的知音,各自走散,散落天涯陌路,为着那天的文学聚会突然碰到一起。彼此抬起眉宇间,四目完成了以后即将成为文化道上朋友的交流。他好像已经知道了我的往后,我好像也已经知道他要为这方生育他养育他山水做点什么,肯定的说,多年以后,或许许多人并不记得他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担任过什么职务,但一定记得他为兴文留下了点什么。

今天,我们为着十年前在这里的相遇而来了,是巧合?还是上天有意而为的安排?当几经反复修改的活动地点终于确定,当我走进正在布置的活动现场时,我心里说,原来如此,只能是如此——我们就是在赴一场十年前在这里为文学的约定。信守承诺,兑现承诺,您来了,我也来了。

除了赴十年前的约定,又何尚不是在赴一场三年前在北京的一场关于“僰”的约定?三年前,兴文地震题材报告文学《兴文力量》在鲁迅文学院召开作品研讨会的期间,李春雷老师就和我们俩也有类似的约定,什么时候来兴文探“僰”究”僰”写“僰”。这次,李晓东主任、谢安军书记、江胜信老师等都是带着领导对兴文的自然生态文学重托和自己对文学的挚爱抽空而来的,李师东、顾建平、周伟苠、胡红拴等,还有其他所有到来的和没能到的这次受邀的作家、诗人们,同样值得我们铭记和感激。文学因为情谊,文学也是情谊的种子,播下去就会生根发芽。

缘于文学,谁都愿意在这万顷竹林间做一只快活鸟一样的人,呼朋唤友,一下子竟然到了20余人。我们聚在这里,这一揭牌,这聚声合呼,肯定还会有更多的鸟儿会陆续飞到这片竹林里来,来了再高呼低唤,引起更多的共鸣,那就又有了新的呼叫。山鸣谷应,水流瀑溅,这架势,不就是要把自然生态文学弄个风生水起吗?兴文文兴,扛起建设全国首个“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这面旗子,恐怕是最为合适的了。寿如山,寿如湖,恐怕也是对自然生态文学最美好的长寿期许吧。

“天下奇观”,是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视察兴文期间为推动当地发展旅游而题赠兴文的,是为兴文境内的石海而题写的。截止目前,兴文县境内发现的石头奇观已经有四五处,尤以亚洲第一天坑,僰人排兵布阵的神奇巨石阵两处最为壮观,其中,天坑石林还是四川首个世界地质公园的一大奇观,多少人为之震撼。然而,就在这满山石头中,却生长出了两片最为引人注目的竹海,一片是位于僰王山镇的毛竹海,还有一片是仙峰苗族乡的方竹海,据资料显示,兴文竹面积已经达到了50万亩。有目共睹,再持续栽种几年,随着竹面积进一步扩大,整个兴文多半会成为继长宁蜀南竹海之后的第二片竹海,而名噪一时的石海也将会与竹海交相挥映。整个兴文,荡漾在山山岭岭间的万顷绿波,高高低低的竹,枝枝蔓蔓的竹,瞬间把你置身在浩瀚中,绿醉了山野,氧醉了人。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在全国建设“自然生态文学基地”也一直是近年来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这位文化战线“老兵”的梦想。党的二十大后,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劲号角鼓舞下,有大作为,新作为的势头愈加强健。“文学为时代鼓与呼,我们自然资源作协应首当其冲,贡献自然资源文学力量”,陈国栋同志斩钉截铁。他不但身先士卒,自己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了自然生态纪实作品《地球印记》在《人民文学》头题刊发,而且还向1600余名全国自然资源作协会员发出了创作的动员令……这一切,又全是在为建设一方创作基地作铺垫。

陈国栋同志的胸中,一直在筹谋的“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正在等待时机,呼之欲出,怎样建设,他早已成竹在胸;至于落户哪里?却是他和作协秘书处团队们悬而未决的事,放眼如今的中国,哪里不是绿水青山巨幅图画胜景呢?“在全国,符合条件的地方倒是不少”,想建设创作基地的申请也很多,讨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通过兴文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和宣传部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领导们以及热心人士连续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一朝终于尘埃落定,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首倡的全国首个“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如愿以偿落户兴文。兴文方面通过深思熟虑、反复酌定,揭牌仪式并不是选在早已闻名天下的兴文石海,而是最终选择在了僰王山这片至今还默默无闻的万顷竹海间,浩浩山风,阵阵鸟语、一株株绿竹都将陪伴它成长。

今年二月初,当我把在兴文建设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全国首个“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想法向主办方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和承办方兴文县领导沟通后,几乎在一夜之间,双方对基地的基础条件以及全国两会结束就开展这样的时间作了确定,毕竟,这样是利于双方长远发展的一条大道,在期待已久中等待尽快凿开。

活动的组织,本来也算是麻烦事,好在主办方和承办方的主要策划人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帅”,他们在各自的角色中施展才能,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在人员组织上,其实还是比较费周折的,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周习当获首功。这次阵容组合的作家、诗人和记者都是大腕级的,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平时都很忙,尤其是当前这段,可这却是要把他们聚拢到交通等相对还不是特别方便的兴文来。中国作协办公厅的李一鸣主任受邀后,因为鲁院开学在那里等着,他委托了王璇副主任来,给我们的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李春雷老师由于别的活动时间冲突,连轴转坐着高铁,也连夜赶过来了……

为兴文,为文兴,所有参加的人员,到了兴文,也都是那么的拼。陈国栋主席甚至要求承办方增加采风点和工作量。他说,既然大家都来了,就要尽可能多走走,多看看,更多地感受兴文力量带来的“山乡巨变”,各自为更好地宣传热情好客的兴文尽最大的力。来自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的胡红拴副主席,一路走一路歌,在兴文期间竟然就创作了16首质量非常好的诗。以文以诗助兴,助力发展,作家诗人们义不容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揭牌采风活动全程结束的当天晚上,大家被接连几天忙碌的采风活动已经累得动不了身,来自中国作协、各文学期刊、报社等的作家、诗人以及兴文县部分人士、朋友们还不辞辛劳,驱车30余公里,到访了由我在9年前创办的、在乌蒙山地区推广传播文化的阵地——鱼凫书院。这次文化活动,同样给了我这位致力在乌蒙山地区传播文化的党员作家更大信心和决心。家乡发展需要文化助力,我为家乡发展开渠引流,义不容辞。

回首这半辈子,我一向执着于自己的老婆孩子和朋友,还有自己的文学创作、文化传播。不为金钱,不是仕途,一切就是为这丢不下的文学、文化,折腾得我经常彻夜难眠,甚至生病住院,为伊消得人憔悴。揭牌仪式上,我主动作了交流发言,表达了我的心念:如果我们下一次叩访寿山湖,我想,依然是文学,我们再次来这里,一定是发布自然生态文学的成果。我在兴文工作了两年,且又厚待我,兴文是我家,我为我的这个家有一个不情之请:请中国作协、中国自然资源作协把这里作为自然生态文学题材最高奖项”中华宝石文学奖”的颁奖地落在这里,请寿山湖收下,请兴文县接纳,“中华宝石文学奖”颁奖地当属兴文!

这次活动,从筹划到举办,历时不到两个月,时间很紧,但效果有目共睹。双方不仅应允了我的不情之愿,而且还更进一步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并形成了会议纪要,谨摘录如下:

为充分发挥中国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作用,努力打造成为宜宾市文学骨干的培育基地,每年要不定期组织作家的采风、研讨活动,邀请作家到兴文创作文学作品并集册出版。

会议议定:一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文广旅游局配合,全面建立中国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运行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创作基地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发挥好带动作用。二是商定中国自然资源协会牵头开展的第七届中华宝石文学奖颁奖仪活动2024年在兴文召开,进一步加大兴文的宣传,提升兴文在全国的影响力。三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文广旅游局配合,将兴文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打造成为2023年兴文县党建创新品牌。

揭牌仪式当天所发布的《自然生态文学创作指南》指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以耕地保护、地质找矿、海洋、河流、林草、国家公园、湿地等为创作主题,倡导以文学的姿态直面大自然,以人性的、自然的、审美的、思考的、历史的思想与情怀,表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推动自然生态文学创作上高原、攀高峰。

短暂的揭牌采风活动,留给人的记忆却是长久而芬芳的。历经10余年酝酿和焦渴等待的新时代“自然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得以顺利落户兴文值得祝贺。这是兴文的一着先手棋,这一来,不但兴文在文化建设上遥遥领了乌蒙山地区的先,而且还领了全国的先,想必不仅文化在兴文有地位,文化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无疑会有更大作为。显然,兴文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而是出发点,从这里出发,未来的路很长很长,自然生态文学创作也必将在祖国大地繁花盛放,大有作为,文开大道著山水,文以大德铸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