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一堂跨越百年的“北大中文课” 王力经典作品读书分享会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在御  2023年03月28日08:53
关键词:王力

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王力先生经典作品读书分享会“听一堂跨越百年的‘北大中文课’”在北京顺利举办。

据了解,王力先生是中国语言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更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为发展中国语言科学、培养语言学专门人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王力先生不仅在中国语言学史上走出了一条新路,还颇热衷于编撰普及性、入门性的读物。

本次活动正式推出的全新修订的六部作品,即为王力先生“龙虫并雕”的代表作,包括插图版“王力五书”系列(《诗词格律》《诗词格律十讲》《诗词格律概要》《古代汉语常识》《语文讲话》),以及由王力先生主编、马汉麟先生执笔、余才林先生补订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既有就诗词格律方面对爱好者的娓娓道来,也有对汉语特性、方言知识、古代汉语常识及中国古代文化等方面的细致讲解,是王力先生为古代文学及文化爱好者准备的一道知识盛宴。

王力先生弟子、著名语言学家唐作藩先生为此次活动录制了视频:“我要感谢天津人民出版社为我的老师王力先生出版了有关他的《诗词格律》《古代汉语常识》等五本普及读本。这是他从事大学教育、著述学术著作之外的业余爱好。”

王力先生之子、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先生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父亲求学、工作的经历,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父亲拿着毛笔埋头写作的样子。最后,他还向大家阐释了继往开来、勇于创新、争分夺秒、龙虫并雕、谦虚谨慎、奉献社会的王力精神。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教授讲述了王力先生对北大中文系乃至中国语言学的重要影响,表示王力先生的治学精神仍在影响一代代的北大学子。

作为王力先生的再传弟子,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不仅向大家推荐了助力汉语学习的相关读物,还专门指出:“中文是其他一切学科的基础。”

天津人民出版社刘庆社长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天津人民出版社“王力作品编辑出版中心”的作用,共同推出更多龙虫并雕、嘉惠学林的优秀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挥更大的作用。活动中,天津人民出版社向北京大学中文系捐赠了本次全新修订的王力先生经典作品。

“而今宛尔音容在,犹是当年问字时。”有感于王力先生“要为国家,为民族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的宿愿,此次活动的所有收益,将尽数捐赠给王力语言学奖,以期能够传承王力先生为中国语言学所做的无私贡献,方便更多读者畅享一代大师的文韵与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