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紫金戏剧文学奖”颁奖,全国20部佳作上榜
来源:新华日报 | 高利平  2023年03月28日08:27

3月27日,第二届“紫金戏剧文学奖”颁奖典礼暨创作交流辅导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20部作品获奖。

“紫金戏剧文学奖”由省文旅厅主办、省戏剧文学创作院组织实施,是江苏省戏剧文学类的最高奖项,旨在发掘和培养创作人才、鼓励并举荐戏剧新作,为江苏戏剧创作的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效保障。

第二届“紫金戏剧文学奖”自2022年3月1日发布征稿启事,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收到来自全国的投稿作品245部,经过专家初评、终评,共评出获奖作品10部、提名作品10部。

纵观这20部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元,其中现代题材作品14部,古代题材作品6部,展现了新时代戏剧文学作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面貌。这其中,既有改编经典、复兴传统之作《绣娘》《药》,也有反映时代变迁、弘扬时代主题之作《惊破一瓯春》《上岸》《你是我的眼》《向死而生》《小丑有礼》《吴八两拔刺记》;既有展现乡村振兴、讴歌美好生活之作《枣·爱》,也有追溯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理想之作《向前向前向前》《奔赴》《烈火红心》《教我如何不想她》,还有聚焦人物、反思人性的《平江伯陈瑄》《默者》《己亥·龚自珍》《板荡孤臣》《过河卒》《生犀香》《秋赈图》等。这些作品生动鲜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颁奖典礼上,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表示,“紫金戏剧文学奖”作为江苏省戏剧文学类的最高奖项,为培育优秀剧作者、集结优秀剧作者搭建了平台。近年来,江苏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出了一批彰显中国气派、时代气象、江苏气质的优秀之作: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滑稽剧《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等作品相继获得了文华大奖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接下来,希望藉由紫金戏剧文学奖这个平台,江苏能够培育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能出精品的戏剧创作者队伍,不断推进优秀戏剧剧本与院团的对接、孵化,不断加强文艺精品的宣传推广,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颁奖典礼结束后,各位专家评委代表与获奖作者、江苏省专业编剧代表参与了交流辅导会,共同探讨戏剧创作的相关问题,就剧本的进一步修改、与院团的对接、获奖作品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讨论。(魏林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