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根植南粤”展览开幕八十七件佳作讲好广东故事
来源:文艺报 | 粤 闻  2023年03月27日08:30
关键词:画展

由广东画院、广东省美协联合主办,湛江书画院、茂名市书画院、阳江书画院、潮州画院、汕头画院等单位协办的“根植南粤:广东画院‘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第一回)”日前在广东画院开幕。

展览汇聚了广东画院在职画家、主题创作特聘画家以及7个地市美协、画院的主要美术创作力量,集中呈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以及表现广东和大湾区人民生活发展变迁、现代化社会进程、新时代城乡面貌等不同题材的8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立意鲜明、形式多样,时代气息强烈,充分展现了广东艺术家立足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责任担当。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阿湃说,通过本次“深扎”活动,我们真切感受到,艺术家只有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走进生活才能收获真情实感,才能以饱满的热情与动力从生活源头去挖掘创作的素材和灵感,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的现实主义艺术精品。本次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为今后的主题实践活动和“绿美广东”艺术创作项目提供更多有益思考。

当日还举行了“根植南粤:广东画院‘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第一回)”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众多专家参会,围绕“深扎”的机制建设、价值意义、新时代广东美术创作等话题展开探讨,旨在推动广东文艺创作、研究繁荣发展,共同孵化“大作”讲好广东故事。

作为广东画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根植南粤:广东画院‘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力求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增进各地市美术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当地美术发展,挖掘更多基层美术人才,团结全省美术创作力量,为广东美术形成百花齐放的艺术生态提供更多借鉴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