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决定一个演员命运的是修养 《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读者见面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3年03月27日08:04
关键词:人艺

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先锋书店举办了“决定一个演员命运的是修养——《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读者见面会(南京站)”,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南京军区文艺创作室原主任、一级编剧蒋晓勤,《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徐健受邀参加,围绕北京人艺是一座什么样的剧院、剧院的舞台上有怎样的一群人、他们如何塑造人物形象等话题与读者展开交流,并分享了与会者对于戏剧与文学的关系、如何架起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的桥梁、演员表演与读书等问题的思考心得。活动由该书责编祝琳华主持。

谈及对北京人艺的理解,毕飞宇表示,人艺在其心中有着特别重的分量,“何为人艺?它是一座艺术的剧院,是一座以人民命名的剧院。”在他看来,人艺内在有一个最基本的价值观,即表现日常生活与普通百姓,或者说是表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体现普通人的尊严。毕飞宇还和读者分享了与人艺表演艺术家交往的细节并表示,“好的艺术家内心永远会有一种使命感:不是做一个光芒四射的艺术家,而是把生活里面最普通的部分呈现给大家,让大家看到普通人生活的光芒万丈”。

与会专家谈到,北京人艺不仅有着三百多部剧目,而且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他们尊重艺术规律,主张艺术创作要有深厚的生活积累、深刻的内心体验、鲜明的人物形象,很多演员都是从小角色开始,经过不断学习、探索,最终成为了不起的大演员。他们重视艺术创造的细节真实,很多演员艺术兴趣广泛、内心世界丰富,不断填充自己艺术创造的武库,在形象塑造方面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他们将体验与体现、表现与再现有机结合,在京味戏剧的创造中保持了优异的艺术品格。《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是一部由演员的表演构成的剧院发展史,16位演员16种艺术风格,横跨70年,记录了北京人艺演剧艺术从起步到走向辉煌的历程。“它不是一般的‘表演教科书’,而是与人生、文化、现实有着密切关联的一本写给当下的书,是艺术与时代、艺术与生命、人生与舞台的碰撞,从中我们也能发现艺术创作的本真是什么,能够探寻舞台艺术的魅力所在。”该书的出版高扬了“德艺双馨”精神,借由此书,读者可以在一代代人艺人“戏比天大,德比地厚”的共同信念中感受北京人艺生生不息的艺术生命力,对当前文艺界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亦具有正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