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艺精品真正走进人民大众 ——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侧记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3年03月27日08:01

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

3月12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厅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演出,作为闭幕演出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在这里上演,这也意味着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圆满落下帷幕。演出最后,全场爆发出阵阵绵延不息的掌声,这是向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壮举的致敬,是向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演出团队的致敬,同时也是向“大戏看北京”展演季4个多月来努力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品力作的致敬。自2022年11月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上演以来,35部线下精品剧目,76部线上“云剧场”剧目免费展演,涵盖话剧、戏曲、音乐剧、歌剧、舞剧、儿童剧、杂技剧、音乐会等多个舞台艺术门类,累计观看量超1.4亿人次,真正实现了“大戏看北京”“来北京看大戏”。

此次展演季是首都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推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展演季以“文艺展新姿 精品献人民”为主题,集中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这些剧目中既有经典剧目、加工复排剧目,也有原创新创剧目;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有选题丰富的现实题材;既有大制作、大剧场、大舞美的大戏,也有小成本、小剧场、小团队构筑的小而美的好戏;既有传统地方戏剧种的代表性剧目,也有青春时尚的音乐剧、歌舞剧。可以说,首都戏剧舞台的这次集中展演,为线上线下观众提供了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树立起鲜明标识,“大戏看北京”正成为首都推动精品创作、繁荣兴盛舞台艺术的新起点。

“让文艺精品真正走进人民大众”是本届展演季的重要目标。好的戏剧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通过表演、展演、巡演传递道德价值和精神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将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作为开幕大戏便是个意味深长的开始。1942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针。《杨家岭的春天》以延安木刻版画作为创意源头、重要素材,表现延安文艺工作者融入百姓学习、劳动、创作和战斗的场景,呈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该剧的主角其实是延安地区的劳动人民,正是他们深沉的爱和无私的情怀,驱散了从五湖四海奔赴延安的艺术家们的阴霾,唤醒了他们的生活和创作热情,并最终帮助他们迎来了创作的春天。

找到了“人民”这个关键词,舞台艺术的繁荣发展也就找到了根本动力。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话剧《人世间》,在180分钟的舞台叙事里讲述了“光字片”人们的生活点滴。该剧徐徐铺展开50年间普通百姓命运的变迁同时代社会发展的勾连——在时代的巨变中,正是普通人身上的光辉照亮了前方的路途。在话剧《钟鼓楼》、评剧《蒲柳人家》、相声剧《有“家”客栈》、越剧《钱塘里》等剧目里,“人民”从来不是一个空洞的存在,丰富生动的故事情节、活灵活现的人物群像、创新的结构形式、精湛的艺术表演和舞台制作,让普通百姓成为舞台的真正主角。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有了精品剧目,还要让更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文化发展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舞台艺术精品,分享文化发展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此次“大戏看北京”展演季演出空间类型丰富,惠民演出量多质优,线上展演贴近需求,从而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演季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演出空间既包括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首都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等综合剧场,也有繁星戏剧村在内的城市小剧场,还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送戏进校园。展演期间推出了一定数量的公益场演出,部分剧目设置低价票,尽最大可能让想看戏的观众走进剧场,有机会欣赏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此外,主办方还在北京时间、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搭建“云剧场”,展映名家名作经典剧目,力争满足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看过演出,有网友评论,这次活动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和优秀剧目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希望能接着办下去。还有观众在欣赏过京剧《大唐贵妃》后在留言簿上写道,“为国粹的传承点赞,为艺术家的表演点赞”。“云剧场”剧目让观众可以用手机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大院团的优秀剧目。无论是评剧《母亲》、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昆曲《救风尘》、豫剧《村官李天成》,还是歌剧《张富清》、话剧《运河1935》,一台台舞台艺术精品就这样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吸引人们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停下来获得一方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宝贵精神空间。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多少年前,鲁迅先生写下的这句话至今言犹在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从舞台到人心,从编导演服化道的打磨到生生不息息的民族精神,从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到时代生活的演进,“大戏看北京”展演季无疑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它搭建起了一方坚实的平台,但同时又不止是一个平台。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尽管已经落下帷幕,但在北京这座文化舞台上,大戏永不落幕。由此出发,北京的戏剧创作、演出,演艺空间建设,戏剧人才教育和培养将开拓出更广阔的空间,北京、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剧目将汇聚于此,万千热爱戏剧的人也将在此相约。“大戏看北京”这张文化名片,也必将在一部部精品力作的滋养下日益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