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雨中短篇小说集《十八梯》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重庆作家网 | 元辉  2023年03月27日15:45
关键词:《十八梯》

十八梯,是重庆往昔连接着下半城和上半城最为重要的一条交通要道,依山而建,错落交织,形成了山城特殊的七街六巷格局。这里记录着老重庆市民生动的市井生活,也留下来太多的记忆。如今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已经成了传承重庆精神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3年3月26日,作家王雨小说集《十八梯》新书发布会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古井广场附近的拾光记忆亮相。发布会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市人民政府文研究史馆、渝中区文联、渝中区作协主办;重庆市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协办;重庆市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党支部策划。

重庆市作协原主席黄济人,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渝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秋,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重庆市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杨媦,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商管总经理陈宇及渝中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作协负责同志等出席。重庆市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郝鹏寿主持发布会。

《十八梯》作者王雨,本名王志刚,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协原副主席,渝中区作协荣誉主席,重庆市文史馆员。曾在《人民文学》《新华文摘》《中国作家》《光明日报》《小说界》《红岩》《长江文艺》《四川文学》《滇池》《四川戏剧》等发表小说、散文、剧本多部。出版有长篇小说《飞越太平洋》等8部。《填四川》《开埠》被《长篇小说选刊》转载,《水龙》被该刊介绍。获田汉戏剧奖,重庆市文学奖、重庆文艺奖、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重影杯一等奖。多部作品出版英文版。《长河魂》被上海文广集团买断影视版权。《填四川》由北京如意吉祥公司拍摄同名电视剧。电影《年轻的朋友》《产房》公映,《十八梯》获国家电影局拍摄批号,重庆佛龙影视公司正筹拍院线电影。

王雨说,重庆是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孜孜以求地以饱含深情之笔书写包括十八梯在内的与重庆相关的一切,是已经78岁高龄的他,对家乡的最深沉的感情的最好表达方式。十八梯不仅是一条通道,更是重庆人文精神的地标。“从小到大,我耳闻目睹过这里无数的烟火人间故事,这其中有人生的追求,有逆境的奋斗……这里凝结着重庆人的乡愁,我相信怎么书写都不够。”王雨在活动现场坦言。

重庆的人物和地域是独特的,掘开厚实的黄土才会发现重庆人的根。小说集《十八梯》里的15篇小说多为本土题材,有现实故事,有历史风云。作者善于描述人物在环境中细腻微妙的感受,语言质朴,方言得当,谐趣自然,耐人寻味。其中,作者改编的电影文学剧本《船神》《产房》《碑》《江水悠悠》已在《中国作家》(影视版)发表。电影《产房》剧本获“重影杯”一等奖,已在央视电影频道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