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颁奖
来源:菏泽市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27日11:22
关键词:菏泽文学

3月24日,第二届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宝华,市政协副主席赵胜利为获奖者颁奖。市作协主席赵统斌主持颁奖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鹿展宣读《关于对获得第二届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的表扬决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继雷讲话。

这次推出的7名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贾庆军、张存金、陈宜新、石耿立、张晓楠、孟中文、宋长征均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是菏泽文学的优秀代表作家,都具有很强的创作实力、创作活力和创作潜力,为推动菏泽市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田继雷代表市文联党组和全市文艺工作者向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表达敬意和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文学事业第一线的各位代表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田继雷在讲话中指出,市作家协会在历届作协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壮大作家作者队伍,积极拓展文学创作阵地,开展系列文学活动,努力推出精品佳作,为繁荣菏泽文艺事业、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推出菏泽文学突出贡献奖、菏泽作家采风创作基地、“花开盛世”评选、签约制作家等制度,是推动菏泽文学创作发展、培养文学新军、建立菏泽文学事业发展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也是重要的工作创新和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田继雷希望老一辈作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做好传帮带。希望得奖的中青年作家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勤于创作,不断推出文学精品,为巩固和提升菏泽文学界在全省乃至全国文坛上的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树立起菏泽外部文化形象。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文学机构和作家,一要坚持正确导向,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自觉融入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潮流之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学创作,发出富于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中国声音和时代强音。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德艺双馨。人品重于文品,立德先于立言。要加强人格修养,秉持高尚的文学理想,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开辟人生和艺术的新境界,履行好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要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三是要提升创作格局,树立高远目标。切实增强菏泽文学创作主力军的责任意识和精英意识,自觉继承优良文学传统,向前辈先贤看齐,向全省全国一流作家看齐,主动承担起重塑菏泽文学辉煌和出文学精品、获文学大奖的重担,推出具有时代气派的精品佳作。四是要深切关注现实,深入火热生活。自觉地把文学创作融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切实做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增加生活积累和社会阅历,将创作的根深深扎在生活的沃土。要利用“五个一精品工程”“泰山文艺奖”“菏泽牡丹文艺奖”“花开盛世”系列奖项评选等,为全市文学作品创作搭建交流提升平台,创作出更多描写人民群众生活、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优秀作品,为推动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