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珠江文学”征集启事
来源:文学广州(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26日19:33

“临江喧万井,立地涌千艘。气脉雄如此,由来是广州。”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曾经如此赞美广州。四百多年来,广州气脉一贯,而今更是气象蔚然。临珠江而生,向海洋而立,依湾区而兴,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地处改革第一线、开放最前沿,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缩影。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赋予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这也是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为呈现广州历史文化风貌的魅力、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状写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业绩,广州市自2023年起实施“广州文学精品培育行动”,现面向国内外开展“珠江文学”征集活动。

一、主办单位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设立专家委员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剧作家、文学评论家等参与。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和日常工作。

二、征集对象

“珠江文学”征集活动面向作家、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期待文学艺术界的名家大家能关注广州、书写广州,充分挖掘广州社会生活,挖掘群众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故事,聚焦广州人、新广州人及企业艰苦奋斗的故事,聚焦新一代年轻群体(包括海归人才、港澳青年等)用知识、技术奉献广州的生动故事,写出有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也期待那些正在或曾经奋斗在广州各行各业的潜在写作力量,书写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激活文学梦想和文学才华。

三、征集内容

征集包括已经或基本完稿、尚未出版(发表)的文学作品及文学故事(线索)。作者须对投稿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如有侵权行为,责任由作者自行承担。

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含网络小说)、报告文学、舞台剧本(含话剧、歌剧、音乐剧、粤剧等)、电影剧本、电视剧本及广播剧本。长篇小说(含网络小说)、报告文学不少于15万字,舞台剧本一般不少于2万字(按2小时),电影剧本不少于3万字(按90分钟),电视剧本不少于10万字(按30集),广播剧本不少于2万字(不少于3集)。框架确定、故事成型、字数已达到基本要求、尚未完全结稿但有较大潜力的作品也可参评。

文学故事(线索):符合主流价值、反映时代主题,基本框架完整、形象鲜明,故事意蕴深刻、冲突性趣味性强,适合进行创作演绎,不少于8000字。

四、创作要求

1.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讴歌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坚持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广州大地各行各业的创业故事、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来穗人员的奋斗事迹,在弘扬主流价值的同时不进行刻意拔高和生硬植入,做到作品有血有肉、可触可及,能够引发情感共鸣、价值共识。

3.坚持原创性标准。作品要把原创作为基本价值,有创新创造性,拒绝跟风写作、克服功利心态,尊重知识产权,坚决杜绝抄袭剽窃,坚决杜绝拷贝、挪借、简单模仿,坚决杜绝博人眼球、哗众取宠。

4.突出艺术性价值。作品要将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精心构思谋划、反复打磨提升,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具有行业公认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具有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潜力的优先。

五、评审与扶持措施

由专业评审委员会和相关单位对作品进行评审,按照艺术价值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评出优秀作品、入选作品、入库作品三类。

获得扶持的作品(含优秀作品、入选作品、入库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活动组委会享有优先使用权(含改编、转化、申报奖项等),可将作品用于展览、展示、出版、发行及其他公益性宣传。未获得扶持的作品,由作者自行处置,原则上不退稿。活动组委会将切实保障作品的著作权。

1.资金扶持。优秀作品每部扶持60万元(含税),入选作品每部扶持10至20万元(含税),入库作品每部扶持5万元(含税),被采纳的文学故事(线索)每篇扶持0.5万元(含税)。

2.作品出版。优秀作品和入选作品将作为“珠江文学精品”出版。入库作品进行跟踪培育,符合条件的下一个周期出版,优秀素材提供给作家、剧作家创作使用。

3.成果转化。优秀作品优先组织开展舞台剧和影视剧转化,并在后期开展全面宣传推广,符合条件的优先支持推荐参评国家和省级奖项。入选作品、入库作品根据安排依次推出。

4.政策扶持。对优秀作品的作者,按照广州市人才政策积极引进,继续加大创作扶持。

六、征集时间

征稿活动常态化举办,以年度为一个周期滚动举办。2023年征集活动从启事发布之日起,2023年10月15日截止。

七、投稿方式

长篇小说、报告文学、文学故事(线索)投:zjwx_wx@126.com;舞台剧本投:zjwx_wtj@126.com;电影剧本投:zjwx_dy@126.com;电视剧本、广播剧本投:zjwx_gbds@126.com。(标题请注明“珠江文学”征稿)。

可通过中国邮政快递邮寄:广东省广州市法政路30号5号楼608室。邮政编码:510045。

“珠江文学”征集活动组委会

202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