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Next实验室X稻城决战计划
来源:文艺报 | 崔小芮  2023年03月24日08:05

■名家推荐

AI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人,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的话题。随着AI由低阶智能向高阶智能的迈进,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不可逆的根本性改变。至于这种改变是好还是坏,需要时间的检验。崔小芮作为国内新生代的科幻创作者,其文章往往能从一个切面入手,跳出技术层面,对伦理问题进行深邃思考。这种探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刘兆雨

崔小芮,科幻作家,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AI接续代之城》入选刘慈欣主编的《九座城市万种未来》,获深港双年展评委会大奖;《深海之冰》入围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代表作《未来之夏》《分享经济重构未来》《得到你的一百种方式》等。

在素有山城之称的稻城,2048年的场景和2021年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面是高耸入云的山,一面是赛博朋克式的城市结构,天空被林立冷峻的建筑切割成几何形状。抬头一看,就能看到几乎几十年没有开启的玻璃窗和从未熄灭的灯光。城市的深色的雾已经浓郁到每个人都要带上高透镜片才能分清前方障碍物,所有品牌,包括奢侈品牌的衣服都有了特质功能,防酸雨,防空气污染。不再需要水洗,因为水早已经是稀缺之物,除了饮用水,其他用途均已经被风能和电能替代。天空是深蓝的颜色,在色谱中,百年之前的天空蓝已经不复存在,那种颜色难以形容,难以描摹。一切从实际出发,直接进入深蓝色。这种深蓝色,也是经过层层过滤才能有的色彩。稻城已经算是全国最洁净的城市,大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李执在超智集团旗下AI系统化公司担任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每天负责的工作就是将钛金属按钮安装在机械键盘上,钛是最耐腐蚀的元素,很多衣服和眼镜中都含有这种元素,但是因为过度开采已经是贵重金属了,价格是百年前钻石的10倍。物质本身不能代表什么,意义更多是精神层面的,而不是靠物质带来。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是超智集团管控之下的稻城极简的生活法则。

李执一边安装按键,一边用10倍速听新闻,在稻城的这一群人已经不需要看任何八卦,或者社会焦虑的话题了。这里人们只需要快速了解信息,不需要与众人价值观认同和讨论,这一代的人不会争吵,因为他们进化到认为过多交流没有意义,与其浪费时间不如放在工作和创造价值上面。他们吃的食物不再计较美味,只要有足够热量和养分,都会不加思考地吃进胃里。他们的身体像汽车,食物是汽油,足够身体运转就可以。这是异星人种改造过的超智人类,他们的命运是与过去和未来交叠的,这一代的人由异星科学家们守护着生命的延续。在李执眼里,他们就像机器,就像工具。

与异星球科学家对立的另一派是Next实验室集团的科学家们,他们让稻城之外的人类保留了人类的特征,为了更加适应这个快速演变的宇宙和环境,充分抵御外来的一切不可控性的风险。而异星科学家们通过定期注射AI超智化机械药物,让人类负责记忆、思考、情感互动的部分,都变成计算式。无比精微,毫无差池。不像百年前纯骨肉型的人类,总是会有七情六欲,犯低智商的工作错误、情绪失控等,这些在异星科学家眼里都会扰乱精微运算秩序。Next实验室集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神奇太空元素,把它命名为精微升级元素,可以治疗绝症增加人身上更多的防御技能,可以无视外部的环境,让人的身体更加自由。这是这个时代里面Next实验室科学家为了保护人类作出的最伟大的贡献,而这些元素被异星科学家作为卧底从Next实验室集团偷走,一场大战正在酝酿之中。

对于异星科学家来说,毋庸置疑,精微升级元素号元素是这个时代最有意义的发现了。这是他们强设定给稻城人的,不是被人选择的,因为稻城的下一代人不会继续繁衍,配对形成的两口之家可以通过体外基因制作培育新人类,申请限量的精微升级元素就能选择自己想要的外形和人生,而Next实验室集团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这种元素的初代版本。

到了异星科学家们给稻城人配对的年龄,李执在AI眼镜上收到了和同龄人一样的通知书。在约定的时间去联合智能实验室,用AI超智系统运算出最互补的对象,越是互补,体外基因制作的超智一代就趋近完美。毕竟接续代的意义重大,直接决定超智一代的基因质量,科学虽然完美,但是也有需要人类本身填补的缺憾。

李执一直有一个秘密,他是Next实验室集团科学家的孩子,也立志成为Next实验室集团的科学家,为保护人类向更好的方向进化而努力。在20岁之前,他偷偷逃过了几次注射,相比于其他被异星科学家管控人类来说,还存留人类感情中逃避的部分,也就是说,他会犯错,在无法理智思考的情况下会逃脱。大家都不知道李执的秘密,有几次他试图扰乱了精微的运算秩序,被系统提示了。异星人没有责难他,但是他变得忐忑、小心翼翼。他在任务约定的时间进入了异星集团联合智能实验室,提前完成进化的异星超智人是最年轻的科学家,和他同龄,但是辈分上已经长他一辈了。他们聪慧而具有让宇宙和谐统一、便于管理的能力。

李执看不出异星超智人外形上的性别,声音上也很难发现特征,当他觉得是男士的时候,他就是男士,当他觉得是女士的时候,科学家又变得温柔可亲,状态会随着内心的感受而改变。

“请选择你的配对方案,莱洁女士是系统建议的,除此以外你可以设定你的特殊需求,但是最终还是需要系统建议。”异星科学系统这样提示到。这与李执曾经预料的一样,这在稻城之外的人类眼里,看来就是强迫,仅此而已。但是异星人坚持认为,在宇宙中让人类物种保持稳定而持续的繁衍和理性进化是最有利于人类本身的事情。

“这不是强迫,根据系统记载,你在之前缺失过几次注射,导致系统出错。莱洁女士是严格的秩序型人格,你们可以成功的实现互补,完成你们作为稻城人的使命。”“快滚开,让这个叫什么莱洁的女士离我越远越好!”李执大喊,抓起自己手边的保温杯就向出现莱洁的画面砸去。“你现在是最后一个会出汗的人类,究其原因是你逃脱了14岁时汗腺和皮肤器官的缺憾补充型注射。”一切都逃不过异星科学家的智慧眼。

“你之前从异星实验室里拿到了精微升级元素的元素,想要让他们重新归属给Next实验室集团,这些我们可以尽量从宽处理,因为你对稻城也作出了很多贡献,希望你能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用心悔改。精微升级元素只能由稻城开启使用,不然你会因为操作失误而彻底失去生命。”“我不信,我相信精微升级元素可以让我更加强大,以人类自己喜欢的方式,至少比你们还要强大。”李执字句铿锵。

李执绕开了异星科学家,自己开始敲击系统。“这是你第十六次违反秩序。”异星科学家提示说。李执在系统中,搜索曾经看到过的一个人,他记得她衣服上的编码记录和眼镜的型号,通过这些信息就可以找到她。希望她可以成为自己的同盟,虽然是冒险,但是也在此一搏。

编码#7697,系统中呈现出了一位短发高挑的女子,下巴上有一条浅浅的疤痕。“我记得这个人,她之前在高速大桥上,站在边缘的柱子上,我把她拉下来之后,我就走了。这就是人类的轻生,不去帮助这个人,她就会失去生命。我想要和她在一起,永远。”“你为什么想要和她在一起,她哪些方面吸引了你。”“脆弱,绝望,这是一些人性深处最真实的东西。”异星科学家说:“那你可以尝试自己发送申请给她,祝你好运。”李执发送了配对申请,很快艾莉就来到了他的身边。

艾莉看起来已经是接续代里最老的一个人,她的手部皮肤已经非常沧桑,握上去会有横纹的触感,她已经不再年轻了,眼角有了细纹,这里的人们因为有精微升级元素的智慧化配比按照常理不会有衰老的情况发生,但是她的身上有自然衰老的痕迹,李执看着她,好像看到了时间在她身上走过的痕迹。

“为什么会这样?”李执问。“你是说,我为什么会看起来像很久很久之前的人一样自然衰老吗?”艾莉说,她的睫毛一闪一闪的。“是的。”李执说。“因为我拒绝了几次注射,现在是被边缘化的稻城人。系统很少会匹配到我,我不想成为异星人的意识子宫。我们担心这些稻城人终究被异星科学家抛弃。所有人的都在助纣为虐,等到异星人让稻城里完整进化的人逐渐代替稻城之外的人们,他们跟我们又没有亲情的连接,我们的存在毫无意义,战争毕竟因此而起,Next实验室集团的计划注定失败。我是为Next实验室集团而来,拯救你,拯救精微升级元素。”

“你懂操作系统,不如来拯救稻城人,一面停止进化,一面阻止配对和体外基因成长。”艾莉说。李执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艾莉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如果靠异星科学家系统,他的一生都不会遇见艾莉。

李执将稻城系统全部重启了,稻城的人们再没有接收到任何异星科学实验室的信息,大家按部就班的生活。坐在李执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时常会检查眼镜上的讯息,除了新闻,没有收到命令通知,即使是平静的表情,李执察觉到了若有所失。

李执走上了工作高台处,开始对大家说:“系统已经停止运行了,爱情本应该是自由的,怎么可能靠系统配对,从现在起,大家人人都有追求自己所爱对象的权利。”艾莉在不远处看着李执,就像看着一个疯狂的爱自由的英雄。台下的人开始欢呼,李执随即拔掉了系统线,异星科学家们的机床停止运行,大家手上的工作被迫停止之后,人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归途。

李执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不是徒劳,但是稻城人们通过异星科学家的AI注射都已经进化到了他无法理解的地步。自己的骨肉型人类有的爱情观念早已不适合现在,对于接续代人来说,互补型对象匹配才是有未来感的感情开关。他的第一要务是拯救精微升级元素。李执眼镜上显示出了被驱逐和排除的系统通知。“这就是最后通牒,或者说流放到其他星球。”李执对艾莉说。“我在一年之前就收到了流放通知,准确的说我们变成了终结人。”“没有工作就没有食物,最终我们都会消亡。”李执对艾莉说。

李执和艾莉,没有了食物,在空荡荡的住所里只能看着古老的书籍,眼镜里的提示信息恢复了原状,李执造成的打击根本不具备破坏性。“你相不相信书里面那个爱情故事,只要念扉页上的咒语,爱人的裙摆就会旋转起来。”“是什么书?”“一本童话书,我还留着,有点旧了,可以给你。”“这么宝贵。”“谢谢你还知道它的宝贵。当我在书中看到‘百乐门’的那些女人和舞姿,他们深夜里打烊出来时的轻笑,滑落在我耳边。”

对于稻城的人类来说,被运算的、按部就班的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李执和艾莉而言,三天五天就是一生一世。李执撑不下去了,像是一台强撑了多年的老化的机器,没有动力,发出了饥饿痛苦的干号。艾莉虽然加速老态,但是依然精神抖擞。她怀里抱着李执,闻着他最后的呼吸,是古老而久远的爱情的味道。艾莉在李执的耳边说:“我不会忘了你,直至云朵和水汽去追随洋流,直至阳光把你送入星尘。”

艾莉看了一下眼镜收到了Next实验室集团的讯息。“Next实验室集团科学家艾莉已经完成照顾李执的任务,请调取李执的记忆,制作成编码上传历史资料库,然后继续寻找精微升级元素。”艾莉眨了眨眼睛,收到命令。艾莉打开自己眼前的全息投影眼镜,再一次回顾了和李执见面的场景。艾莉在得知精微升级元素样本失窃的时候,就带着一颗守护人类未来的虔诚之心,坚决要追回这样一个将来让人类生存得更好的物质。

“难度非常大,艾莉同志。”Next实验室集团的科学家组组长关切地问艾莉。“我已经做好了决定。”“如果对方将精微升级元素当作武器来使用,你也将会被对方毫无深度思考的行为影响,最差的结果就是失去生命。”“我不怕,保护精微升级元素,带着勇士之心。”

李执在曾经的故意几次违规操作中,被系统追踪记录了性格缺陷和思维弱点。李执早就知道有艾莉的存在,他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召唤盟友艾莉,两个人齐心协力找到精微升级元素,那些起承转合是李执的必经之路。艾莉是李执的必然选择,曾经在高桥上的艾莉并不是要自杀,而是执行俯瞰稻城人类中存在逃跑和自毁迹象的任务,行为缺乏机械秩序感的人,被扫描记忆之后,交于稻城实验室进行存储和研究,以便制定措施。

艾莉带着Next实验室集团的任务看如何进行下一步拯救,拯救其他人,就是拯救一个日渐趋近完美的秩序,就是拯救人类的将来,就是拯救自己。眼镜前,艾莉正把对世界的敬畏、对李执表现的深爱、对两人关系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探索存储于云端。艾莉想着,时间改变着一切,一切改变着我们。一切经历如梦话般呢喃,一些过往,如发生在别人身上一样。艾莉没有心痛的感觉,她对李执犯过的错误总是有一些遗憾,如果他可以接受注射,并且冷静思考,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

艾莉带着李执的编码,里面有他看到过精微升级元素存在的路径轨迹,重新踏上了更接近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