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忘读书岁月
来源:中国社会报 | 洪鸿  2023年03月24日15:47

双休日无事,在家整理旧报书刊,在故纸堆中忽然发现一本40年前的借书证。这张借书证当时是由家乡安徽省太湖县总工会阅览室签发的,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当时借书还书的日期和书刊名。看着这本40年前的借书证,我的思绪一下子又回到了当年那个人人都在奋发读书的岁月。

那时正值“科学的春天”来临不久,大家都有一种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思考和责任,迫切希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为此向全国广大职工发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号召,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兴起了轰轰烈烈、声势浩大的全民读书热潮。

我当时从下放的农村回城不久,被招工进一家知青企业当学徒工,看到厂里一些技术员、行管人员以及车间关键岗位工人的文化水平都比我高,我心里很是羡慕和惭愧。于是,读书活动开始时,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厂里举办的青工文化补习班,并与车间里几位兴趣爱好相同的青工组成读书小组,订出读书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读完指定的书目。读书是当时每一个人普遍的追求。各车间读书小组的人越来越多,以致最后分班组举行活动了,大家坐在一起,都是谈读书的话题,谈人生的理想。厂里也经常举办读书讲座,请优秀读者介绍读书学习经验。县里也常常举行读书演讲会,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那时走到哪里都是书声琅琅,都是手握书本的人群。许多人因为读书成为终生的好朋友,不少未婚的男女青工还因为读书的共同爱好牵手一生。那时没有任何物质利益的诱惑,只是很朴实的上进心驱动。在那段难忘的时光里,我除了上班就是读书学习,一有空闲,就到县总工会阅览室去借书读,觉得人生非常充实和满足。

那个时候人们不仅借书看,买书的热情也很高,新华书店门前常常排起购书长队。不少人也不问排队是买什么书,跟着排队就是。总觉得排队买到的书就是好书。我那时一到公休日就往新华书店跑,看到来了新的文学作品,就像饥饿的流浪汉扑在面包上,贪婪而急切地“啃”了起来。当时我的学徒工资只有18.5元,除了每月上缴10元伙食费给父母外,余下的我全部用来购买心仪的书籍。有些刚出版或再版的文学名著和辞书很紧俏,预订了还不一定能买到,为了避免我订的书被其他读者抢先买去,便叮嘱家人天天跑新华书店。我现在收藏的很多中外名著都是那个时候买的。这些书,提高了我的文化素养,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也为我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3年,我还报名参加了鲁迅文学院文学创作函授班学习,当时厂里与我一起学习的有6个人,都是读书小组的成员。在三年的函授学习期间,我更是与文学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那时开始到如今,我热爱读书已经40年了。这40年来,无论我的工作单位和所生活的城市怎样变迁,我的职业怎样变化,我读书的那份情结始终没变。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不管心里多么烦闷,我仍会抽时间到书店走走,买几本刚刚出版的新书,翻翻书中精彩的章节,闻闻那书页散发的墨香,我浮躁的心灵顿时平静,我创作的灵感火花又重新点燃。

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助我进步,伴我成长。让我从一个只有初中水平的车工成长为具有大学文化的报刊编辑,并在文学创作领域小有成就,还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这段难忘的读书岁月,见证了20世纪80年代全民读书的热潮,它是思想新启蒙的年代,它是追求真理的年代,它让我们这一代人重新确定奋斗方向、它沐浴文人骚客的华丽诗章和芸芸众生的淳朴梦想。日月轮回,缘聚缘散,过往岁月,都在光阴的流逝中如烟飘逝。而这段难忘的读书岁月,让我在深深地触摸历史瞬间的时刻,透过岁月的尘烟,似乎看到我们这一代人那时候求知若渴、怀揣梦想、艰苦奋斗、不断前行的好学精神。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亘古不遇的崭新时代,那段难忘的读书岁月,也在默默地印证着一个古老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传奇……

洪鸿,安徽太湖人,资深媒体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红尘殇事》、散文集《花落人间》《岁月生出的杂念》、长篇纪实文学《农家女肖云燕与萨马兰奇》等,曾获第五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第九届冰心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