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新乡土小说”学术论坛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24日15:18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反映新时代乡村变革,展现乡村振兴面貌的优秀文学作品,3月23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新乡土小说”学术论坛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主编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出席会议。《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作家出版社社长路英勇致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文学期刊的专家学者白烨、孙郁、黄发有、程光炜、陈汉萍、张燕玲、王春林、范玉刚、杨青、周新民、房伟、李章斌、杨庆祥、傅逸尘、刘大先、岳雯、丛治辰、徐刚等20余人参加研讨。颁奖会及学术论坛分别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文学行动。该计划于2022年8月在湖南益阳清溪正式启动,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收到各方来稿800余部,其中30余部作品通过评审纳入最终计划。为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有效实施,特别策划组织了本次学术论坛,以“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新乡土小说”为总主题,以“百年乡土叙事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新时代乡村叙事的新视野、新方法与新可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讨论”为分议题,希望从文学史、文学理论、文学作品等多个角度、多种维度来深入探讨这一计划实施的历史经验与未来可能性,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这一计划提供理论指导和学术支撑,以利于该计划行稳致远,推出作品的质量稳步提高。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颁奖会及学术论坛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出席颁奖会及学术论坛

梁鸿鹰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当代文学历史脉络中形成了一个非常优良、非常成熟、经典化程度颇高的乡土小说传统。当代文学研究对于乡土小说经验的总结、梳理也非常之多。面对当下新山乡巨变的实践,评论家们首先应该很好地回顾已有的对乡土小说的评论,从现有乡土文学理论中总结经验,同时结合新的现实与新的时代精神,挖掘当下乡土小说的创作可能。其次,对于当代评论家而言,做好评论的同时也要上一个必修课,就是要深入生活,深入到山乡巨变的实践当中去,真正去了解它,不能只是坐在讲堂上或者是研究室里,应该走向现实,走向山乡巨变的实践,真正能够深入山乡巨变的群众中去,真正了解他们的情感脉络,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和发生的情感变化,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触摸到当下乡村文学的实质。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致辞

路英勇在致辞中谈到,2022年,中国作协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时提出并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其目的就是推动文学记录新时代、表现新征程,激励广大作家从新时代、新征程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向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文学精品,以文学力量激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昂扬斗志与坚定意志。“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由作家出版社具体承办。“创作计划”作为一项重大出版工程,从出版导向、选题规划到市场开发等,都有明确的目标。文学创作、文学出版和文学研究,虽然在文学生产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三者之间相互借力、相互促进,必然能够丰富新时代山乡巨变题材文学创作的风貌,拓展新时代乡土文学的文学史意义,对于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家出版社社长路英勇致辞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主持开幕式、颁奖会

会议首先进行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自2019年创刊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深耕当代文学批评、理论及文学史研究等领域,不断激励学人积极介入当代文学现场,推动当代文学发展。在日常遴选推优的基础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特别设置了年度优秀论文奖,鼓励和培养当代文学研究人才。经过责任编辑推荐和评审专家投票,评定孙郁的《从京派到新京派》(2022年第6期)、陈思和的《他在重写文学史——读<严家炎全集>》(2022年第1期)、黄发有的《网络文学研究的反思与突破》(2022年第4期)、李章斌的《汉语诗歌节奏的多层性与“集群”问题——新诗节奏三层次理论论述之一》(2022年第2期)、王春林的《如梦如幻如泡影,如露亦如电——关于贾平凹长篇笔记小说<秦岭记>》(2022年第6期)、范玉刚的《在双重视野融合中洞察〈讲话〉的问题性——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2022年第4期)、傅逸尘的《最后的先锋:猜想孙甘露——从<呼吸>到<千里江山图>》(2022年第6期)7篇论文获得2022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会上,评委会主任阎晶眀宣读授奖词,并与吴义勤、施战军、梁鸿鹰、路英勇、白烨、陈汉萍等为获奖者颁奖。孙郁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为获奖者孙郁颁奖

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为获奖者陈思和(钟媛代领)颁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为获奖者黄发有颁奖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为获奖者李章斌颁奖

作家出版社社长路英勇为获奖者王春林颁奖

《新华文摘》编审陈汉萍为范玉刚颁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为获奖者傅逸尘颁奖

获奖代表孙郁发表感言

颁奖会后,“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新乡土小说”学术论坛围绕“百年乡土叙事的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新时代乡土叙事的新视野、新方法与新可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讨论”等论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世界性、史诗性的伟大实践,是有新内涵、新特征、新面貌的新山乡巨变。当下,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振兴的全新面貌、城乡融合发展等新的命题展现在当代作家面前,如何通过乡土变迁深刻理解时代和历史,以文学的方式使乡土世界获得美学表达,如何让乡土和时代新人在文学中得到更典型化的提炼,如何创造出真正具有思想艺术深度、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史诗性经典,这些都是时代、人民对文学提出的课题,而这样具有现实性的理论问题值得新时代作家、理论家持续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回答。“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实施是一项重大文学工程和重要文学行动,是文学积极呼应时代的有效而有力的创新性举措,体现了文学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勇气,将会有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主持学术论坛

与会专家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