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国际童书展将于11月举办 海外展团、国际特色主题展区回归 
来源:东方网 | 包永婷  2023年03月23日16:17

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将于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记者从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组委会了解到,日前,2023年上海童书展已全面启动。本次展会立足全球,将携手众多海外展团强势回归,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国内外童书出版商与儿童内容相关企业参与。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以下简称上海童书展)从2013年创立起,一直致力于为童书版权贸易、营销发行、跨界合作提供卓越的交流平台。历经九年的发展,上海童书展已成为是亚太地区领先的专注于0-16岁童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专业展会。自2018年起,上海童书展与全球最具规模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携手展开合作。

作为少儿内容版权贸易的商贸展览平台,多年以来上海童书展始终是海外出版社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之一。今年,预计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荷兰、日本、巴西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团、国际出版商、国际嘉宾将重磅回归。国际特色主题展区也将再度亮相,开辟出博洛尼亚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专区、斯特雷加儿童文学奖专区、版权中心等三个展示交流专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思想碰撞将在这里得到最大的释放。

上海童书展的十年,正是陪伴行业和读者快速成长、繁荣发展的十年。开卷数据显示,2012年,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占比不足20%;2016年少儿图书一跃成为我国图书零售市场最大的板块,达到23.25%;此后的占比不断增加,2022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28.62%。值此十周年之际,上海童书展将特别设置十周年主题论坛,聚焦近十年少儿图书市场的发展及成就,展望未来十年的趋势和方向,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少儿出版“走出去”、“引进来”。同时,还将特设十周年荣誉奖项,以表彰多年来积极参与并支持上海童书展以及对中国童书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出版人和出版机构。

组委会邀请到2021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群星奖得主、艺术家尤利娅·格威利姆,担纲本届上海童书展主视觉的创作者。在她的笔下,孩子们身着戏服、戴上面具,扮成各色动物形象,一同欢乐巡游。尤利娅表示:“当我参加书展时,我感觉像在参加一场大型聚会;而且这次是儿童图书,书籍五彩缤纷,故事充满着奇思妙想。我的灵感来自于孩子们对打扮的热爱。”

过去十年间,上海童书展深耕童书出版领域,中国的少儿阅读发展紧扣“全民阅读”迎来飞速发展。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对儿童内容的多元化需求也日益提升。上海童书展也将顺应潮流,致力于拓展以儿童内容为核心的关联产业,包括数字多媒体内容产品及服务、IP授权及衍生开发、影视动画游戏制作、儿童教育与培训,以及少儿生活方式等领域,聚焦泛儿童多元产品,提供一站式采购平台,赋能行业上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