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儿 文  2023年03月23日16:05

“现实主义既是一种创作方法,更是一种精神。”2月21日,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高洪波、张之路、海飞、徐德霞、马光复、陈晖等多位作家、评论家和出版人围绕中国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会上还发布了第二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

该活动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促进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鼓励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关注当下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本届征集活动于2021年6月1日启动以来,共在全国征集到400余部作品。经严格评审和慎重考虑,一等奖空缺,两部作品获二等奖,三部作品获三等奖,四部作品获入围奖。

与会作家和评论家认为,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应该下笔有力道、内涵有深度。期待更多作家磨炼好基本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也期待出版社继续挖掘好作家、好作品,推出更多既有创新性又有深刻性的精品力作。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关于现实主义的理解是多元的,作为创作方法,儿童文学中“现实主义”自有其特殊性,应在遵守儿童阅读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的深刻性和力度。“长江杯”征集活动与主题出版的趋势相吻合,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和新人,回应了新时代对儿童文学的召唤。

会上,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龙介绍,首届“长江杯”获奖的十部佳作已全部出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第二届“长江杯”征集活动中,作家身份更加多元,作品关注现实、书写现实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出版社将进一步擦亮“长江杯”品牌,力争打造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