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剑》2023年第1期 |田霞:新年的红围巾
来源:《神剑》2023年第1期 | 田霞  2023年03月23日20:44

得知能见到恩师是在新年前的几日,心中盈满美好的欢喜和期待。我们称恩师为师长,恩师称我们为战友。这称谓军营特有,也只有当过兵的人才更能体会到这称谓里的生命质感和深情岁月。

几年未见,往事如昨,恩师难忘,溢于言表。恩师的教诲和人格魅力早已注入心灵,无时不在引领校正着学生的人生方向,又岂止是传道授业解惑。犹记得,每一次相见,恩师都会详细询问,最近在读哪些书,下部队采访有怎样的体会,遇到什么困难吗。当然,也永远少不了生活中的关心和关怀。

从学习到实践,老师的问,不仅是收获了哪些新知识,写了多少作品,获了多少奖,更多的是参加了哪些主题宣传任务,完成得如何,又到过哪些边防一线采访,有什么新的感受和领悟。永远是微笑着倾听,眼眸里给予学生的也永远是赞美中的严格,鼓舞中的要求,踏实中的力量。

时光匆匆,每次听到师长教诲和叮咛,都深切感受到能做恩师的学生真好!也因此,无论走到哪里也愿意始终保持着学生的姿态,追随美好 。

新年就要到了,该准备一件什么样的礼物代表学生最真挚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呢?选了几次都不满意,我不免有些焦急。就在新年的前一天,在满目姹紫嫣红的遥望中,一件红色的围巾走进我的视野,红围巾颜色纯正、鲜艳,柔软、精致,款式更是透出一种高贵、大气。服务员递给我看样品,边介绍着围巾的质地和价格,我说请拿一件全新的给我即好。 “您真有运气,今年流行红色,这是一款经典款,红的就还有这一件了。”服务员是位漂亮的实习大学生。是的, 用心和心意吻合在这条红围巾上,太好了!

在我的认知里,红色是永恒的流行色。它蕴含着喜庆,美好,热烈,希望。特别是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红色是共情喜爱,也早已成为我们心中的精神图腾。

2021年10月,我有幸参加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我身边的英烈”全国主题征集活动评选工作。面对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作品,我深知这将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文学阅读,更是一次红色的精神洗礼。坦率地说,很多作品我是流着泪在品读,甚至读了不止一遍,记得有一篇作品,题目是《那顶浸血的钢盔》讲述了一位牺牲在解放前夜的英雄“小解放”。文中写道:每次回到故乡,总会把车停在村头。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向那个山岗遥望。在我告别军旅迎来的第一个夏日,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朝圣般登上那座山岗。那里,有十一座坟茔;那里,埋葬着十五六岁的司号员“小解放”。他的身体是那么单薄,他还是个孩子啊。当淳朴善良的村民给“小解放”整理遗容时,他头上的那顶钢盔却怎么也摘不下来,年轻的血肉,已经与钢盔牢牢地凝固在一起。带队的营长轻轻抚摸着“小解放”血肉模糊的面庞说:这顶钢盔是他的最爱,就让他戴着走吧! 就这样,这顶浸血的钢盔,伴随着“小解放”,连同他一同牺牲的战友,一起被安葬在村西头的山岗上。

同样在这一年,我应邀参加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庆祝建党百年“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宣传任务,历时5个多月。这是一次红色故事的收集整理,也是一次最长情的品读和书写。

从3月初春到8月初秋,在这里我品读到数十万字,数百件的各类作品,如同一部厚重的红色史书,读来铭心难忘。从来自青海省选送的演讲作品中,一位21年坚守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拉巴才仁的传奇故事,引起我的好奇和关注。拉巴才仁曾是一名军人,从选择守护藏羚羊并坚守在可可西里, 20多年,从当初没有工作经费、没有编制,巡山物资匮乏、生命常遭遇危险……但他依然选择在艰难困苦中做一个守护者。他爱藏羚羊就像爱自己的家人,可可西里,记录着这样一位老兵的坚守。

认识宋玺是在与宣传团队准备“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时,此番宋玺是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应邀参加。2012年考入北京大学,2015年上大三时报名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任两栖侦察兵战士,训练中她经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考验,培养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重团结的非凡素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两栖霸王花”。2016年底,宋玺被选拔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随中国海军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退役后返回北京大学继续学习,今年取得心理学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

她对我们说,6年间,我的身份角色发生了几次转换,但从穿上军装那一刻开始,指引我人生方向的信念只有一个——我是一个兵。

是的,我是一个兵。

军旅有时,兵心永恒。感谢生活,感怀时光,感念遇到,让我认识了老兵,走近了老兵,老兵故事再一次丰富锐利了我的笔端,也更坚定了我致敬的方向。

正想着这次见到老师我该汇报些什么,倏然,一首熟悉的旋律是“你鼓舞了我”传来,这首萦绕在岁月里的永恒经典 ,此时听来,尤为感动绵长。

此刻,我多么想和我的师长、战友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