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 两岸唱将集结唱响时代金曲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3年03月22日08:14

3月16日,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于芒果TV首播,3月17日在湖南卫视播出,并落地港台播出。

两岸唱将齐聚一堂,节目全阵容首次亮相。首期节目中,张信哲、那英、杨宗纬、张韶涵、魏如萱、张杰、华晨宇、时代少年团马嘉祺8位来自两岸的常驻歌手,与艾怡良、陈粒、夏日入侵企画、坏特、陈卓璇、陈立农6位特邀歌手,以及两位年代嘉宾胡德夫、动力火车,以20首组曲联唱,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台湾金曲演唱会,完成了一次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10年代的台湾音乐巡礼。为传唱有时代底蕴、传播广度、审美价值的优秀音乐作品,节目通过穿插于各个年代中间的介绍小片,以丰富内涵和诙谐幽默的文风,通俗易懂地向观众阐述各个时期台湾音乐的潮流形成和背后的文化源流。延续上一季不设淘汰的赛制,《声生不息·宝岛季》中8位常驻歌手与6位特邀歌手将组成两支队伍展开竞演,随着节目的进程,将有更多有态度、有温度的两岸歌手加入其中。

在长沙主会场之外,节目还设有台湾分会场,两岸将借助新媒体传播技术,进行歌曲共唱和实时连线。在首期节目中,16组歌手与来自两岸各行各业观众,共唱金曲《我的未来不是梦》,这些观众中有外卖员、医护工作者等,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追寻着各自不平凡的梦想。属于音乐的共同记忆,无远弗届,生生不息。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还设置有“声生不息请回答”特别环节,针对同一个文化生活议题,在两岸进行街头采访,展现了两岸青年在音乐表达、生活娱乐、文艺创作等不同维度的观点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