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少数民族电影《巴林塔娜》
来源:文艺报 | 影 讯  2023年03月22日08:15
关键词:《巴林塔娜》

3月16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等联合主办的电影《巴林塔娜》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片曾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影片以蒙古族演员巴林塔娜的人生故事为轨迹,讲述了其在面临情感波动后,回归初心,追寻父辈足迹,守护绿色家园的动人故事。研讨会上,影片主创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该片创作特点和主题内涵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巴林塔娜》情感深厚、立意深远、以小见大,在描述普通人物成长与情感的同时,串联起人间大爱,从普通民心、伦理传承等角度,诠释了主创团队对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理解。影片摒弃了少数民族电影传统的“猎奇化”叙事,转而回归“日常化”叙事。影片没有刻意强调女主角巴林塔娜的蒙古族身份,而是通过对其内心情感、家庭遭遇、情感经历的深入挖掘,展示其价值追求,让观众自然而然地关注她、理解她、支持她,最终引向影片的高潮和主题呈现。有专家具体谈到,影片虽然最终落脚于绿水青山、改沙治沙,但并非口号化地实现,而是从家庭伦理的角度,通过父亲母亲对草原的深情、对治沙绿林的践行,对后代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父亲去世,巴林塔娜将她对父亲的情感转化为对其毕生追求的延续,而后面儿子对她的支持,同样源于此,达到了不说教、不生硬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