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3年03月20日11:45

3月18日,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新书发布活动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该研究院是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中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由中南大学与华著科技公司共同组建成立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军和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欧阳友权,共同为基地揭牌。

新华社湖北分社原副社长、总编辑周甲禄,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文学网主编陈定家,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谢清风,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谭菁菁等出席揭牌仪式。中南大学科研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和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政府引导、业界深耕、粉丝助力、专家研判之下,中国网络文学经过30余年的创新发展,已积累起网络原创作品超过3000万种,每年新增作品近300万部,日均更新达5亿汉字,年发放稿费超10亿,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生力军和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网络文学还以强大的版权价值和衍生能力日渐融入到中国文化产业经济圈,服务于文化强国战略,有力推动了影视、动漫、游戏、有声读物、音乐等内容形态的联动发展,驱动了基于“网络文学+”的新产品、新经济、新模式发展和普及。我国网络文学的扬帆出海,已传播到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让生生不息的“好故事”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国文化软实力。

中南大学是我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以欧阳友权教授为代表的网络文学研究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的学术群体。该团队1999年即涉足网络文学研究领域,2000年开始发表理论评论文章,2004年建立湖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网络文学研究基地”,2013年组建成立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2016年成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2021年入选中国CTTI智库单位。研究团队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网络文学发展实践和长期科学研究积淀,实施“学-研-产”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其学术成果曾获得“鲁迅文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等诸多荣誉。现在,由欧阳友权担任研究院院长,与专门从事网络版权管理的华著科技公司携手组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必将为我国的网络文学繁荣和研究评论发展开辟新的天地,也为高校与企业合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何军在致欢迎词中表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学校在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话语权,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发展战略任务。

朱钢提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成立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既是学院新的大有可为的学术力量,又是网络文学发展,特别网络文学理论研究的新的重要力量之一。他建议,网络文学研究院要注重在场性的批评,提高网络文学研究的实时性和有效性;加大基础研究力度,为网络文学理论的整体性建构多做贡献;注重发挥网络文学研究院价值构建与引导的作用;积极以网络文学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服务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的成立,必将让湖南省的“网络文学湘军”和中南大学这座网络文学研究重镇更加紧密的协调发展,也一定会是一次生动的“强强联合”,共同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有效支撑,也将更好为湖南省网络文学把脉,彰显湖南省和中南大学对接社会重大需求的社会服务功能。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强调,研究院要尊重社会主义网络文学事业发展的现实特点和规律,要着力回应当代网络文学工作者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做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既要坚持研究的客观性、专业性、开放性,做到遵循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律,又要坚持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坚持高位切入、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研究中心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才能更加精准地把握好理论研究的方向。

揭牌仪式上, “美丽中国”征文活动同时启动。为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指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纵横中文网、番茄小说联合举办的“美丽中国”网络小说征文活动正式启动,下半年将举行征文作品榜单发布会。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纵横中文网高级副总裁许斌、番茄小说总编辑谢思鹏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和网络文学产业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