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20日15:18

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3月17日,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文联老舍剧场举行,施战军等16位著名作家、评论家、教授和期刊主编,与16位北京老舍文学院优秀学员共同结对,开启为期3年的“名师带徒”计划。本次活动是北京市首次实施作家专业领域的“名师带徒”计划,力争通过“师徒传承”的办法用3年时间培养扶持一批文学英才,以期在2035年前培养百位北京中青年文学人才,重点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城乡巨变,讲述热气腾腾的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乔叶等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讲话

陈宁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文联始终把繁荣北京文学事业、培养文学人才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用心建成“大北京”和“大文学”的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文学的辽阔疆域里不断获得新经验与新拓展,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亮点。此次“名师带徒”计划正是北京市文联打造文学培训项目品牌的又一次尝试,更是“出作品”“搭平台”,积极落实“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创新举措。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介绍“名师带徒”计划

田鹏介绍了“名师带徒”计划的有关安排,该计划是对北京文学英才全方位的培养扶持,其中包括名师对学员进行定期指导,优先参与北京老舍文学院的创作采风、重大成果奖励,并为优秀作品举行研讨会等。北京市文联为首届“名师带徒”计划设立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

此次“名师带徒”计划的导师队伍可谓是一次文学名家的大集结,包括施战军、孟繁华、贺绍俊、树才、陈东捷、李洱、臧棣、西渡、张莉、师力斌、李林荣、顾建平、徐则臣、徐晨亮、季亚娅、张菁在内的导师,既有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著名作家,又有来自多所重点高校的教授、国家级社科院、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评论家;既有国内重点文学期刊的主编,又有文学行业的领军人才等,代表了国内文学专业领域的中坚力量。此次拜师的各位学员也都是老舍文学院近年来挖掘并着力培养的优秀学员,其中不乏鲁迅文学奖提名获得者、年度青年作家以及省部级奖项获得者,都具有一定的创作能力和成为“高徒”的潜力,未来可期。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为聘任导师颁发聘书

拜师仪式前,陈宁代表北京市文联为在场导师颁发了北京老舍文学院特聘导师证书。在拜师仪式环节,到场师徒在市文联领导的见证下,以学员为导师献花的方式完成了师徒结对,并合影留念。

在研讨交流环节,陈宁认真听取了来宾们的精彩发言,就师徒制培养模式、中青年文学人才创作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导师们在讲话中纷纷表示,北京老舍文学院“名师带徒”计划的启动和实施,开创了北京文学人才梯队建设的新阶段,感谢北京市文联提供的与年轻作家认识和交流的机会,表示要引导学生以更饱满的自信状态,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我们一定做到尊师重教、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新作佳作。”在场学员怀着激动的心情表态。在交流结束前,陈宁向所有导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对各位学员的文学之路给予了祝福并提出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