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源:诗刊社(微信公众号) | 张羽 郑尚航 魏海平  2023年03月20日11:25

3月19日,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上宣布授予霞浦“中国诗歌之乡”称号、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将于2023年夏秋之交在霞浦举办。同时,全国首个“中国青春诗人研修中心”在霞浦正式成立,并将于今年夏季举办第一期中国青春诗人研修班。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福建籍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霞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妃,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全国著名评论家、第36届青春诗会诗人代表、中央及地方各级媒体记者等30多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新闻发布会。

现场,宣传片《心怀大海 必有诗和远方》,回溯霞浦举办“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的经典时刻。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致辞。他说,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霞浦县重视海洋文化建设,尤其是海洋诗歌创作,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的成功举办,在整个诗坛产生重要影响,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蓝色霞浦。赞颂海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和这个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呼唤更多以海洋为主题的优秀诗篇涌现,并预祝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介绍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筹备工作,并与吉狄马加共同为 “中国青春诗人研修中心(霞浦)”授牌。李少君表示,这些年,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的“闽东诗群”享誉全国,第二届海洋诗会将增加新的亮点活动,在宁德霞浦成立青春诗人研修中心,这是《诗刊》社首个青春诗人研修中心,希望通过青春诗会研修班的方式,把更广大的青年诗人团结起来,让大家走进宁德霞浦,感受“闽东之光”,对霞浦的快速发展进行讴歌。

随后,举行“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由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雁西主持。

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秘书长木汀宣读批复:授予福建省霞浦县“中国诗歌之乡”。希望以“中国诗歌之乡”命名为契机,传承历史优秀文脉,弘扬“闽东之光”,促进“闽派诗歌”建设,创作更多讴歌时代、赞美家乡、热爱生活、感悟人生的诗作。推动“诗旅融合”,展现霞浦山海之美、文化之美。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讲话并授牌。他表示,“中国诗歌之乡”这块牌子授予霞浦,中国诗歌学会有一份责任,更有一份牵挂,要让“中国诗歌之乡”在新时代为“闽东之光”不断注入新的内容。

霞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妃对宁德霞浦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及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筹办情况作了介绍,并代表56万霞浦人民再次向全国诗人发出诗意邀请。她表示,今天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并同时获得了“中国诗歌之乡”“中国青春诗人研修中心”这两块熠熠生辉的牌子,这标志着福建省首个“中国诗歌之乡”花落霞浦,也标志着全国首个“中国青春诗人研修中心”在霞浦正式成立。这是霞浦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霞浦56万人民共同心愿得以实现的一件喜事。霞浦县将以此为新起点,着力打响霞浦“海洋诗歌”文化品牌,积极推动诗歌文化和经济社会同发展、共繁荣。

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和叶玉琳向全国诗人诗意推介宁德霞浦并发出诗歌的邀请。

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表达对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的寄语和祝福。山海交响谱写诗的乐章,山海交响自然和心灵交响,对宁德、霞浦的山海巨变感到欣慰,期待在诗歌海岸蓝色霞浦相聚。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祝贺霞浦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并宣布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将于2023年夏秋之交在霞浦举办。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宁德市委指导,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网、福建省文联、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中共霞浦县委、霞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宁德市文联、中共霞浦县委宣传部共同承办。

近年来,霞浦县委、县政府立足地域特色,聚焦诗歌文化,大力推进“诗意霞浦”建设。霞浦在诗歌创作水平、诗歌活动交流、诗歌环境打造上实现了新突破,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传承优秀历史文脉、融入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了新发展,有效扩大了霞浦诗歌文化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11年,福建省文联授予霞浦县全省第一批特色文艺示范基地——霞浦诗歌创作吟诵基地;2022年,霞浦诗歌创作吟诵基地入选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在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推进诗歌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闽东之光”,促进“闽派诗歌”建设,总结“闽东诗群”海洋诗歌创作经验,加强全国青年诗人队伍成长,推动新时代诗歌文化建设,第二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将进一步串联霞浦海洋文化元素,拓展文化视野,邀请两岸四地诗人代表及一带一路国家诗人参加,促进中外诗歌文化交流,推动海洋诗歌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