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访京城特色书店如何特色破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张恩杰  2023年03月20日08:22
关键词:实体书店

北京实体书店经营状况如何、有哪些新的谋划? 3月15日至3月16日,“实体书店的春天”媒体采访团走访了密云、顺义、朝阳、海淀、东城、西城的八家书店,感受他们颇具特色的破局之路。

音乐舞蹈引流,让阅读更有趣更立体

坐落于密云区蓝山文化园内的乐舞乐读是一家多元化的读书场所。3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这家书店时,书店主理人潘晓龙正和六名青年舞蹈演员在排练。优美的古筝琴声中,潘晓龙朗诵着密云诗人郑丛洲的诗词,“所有的河都与雪有关,就像所有沉默的群山,是为沸腾的威严……”演员们则根据诗词的意境翩翩起舞。

这已经不是潘晓龙第一次用诗词创编舞蹈了。疫情发生的三年来,他每晚在网络社交平台分享绘本与经典儿童小说,打造出了“乐舞乐读读书直播间”品牌。潘晓龙选取《勇气》《石头汤》《猜猜我有多爱你》《犟龟》等符合当下儿童阅读的经典绘本,以及古诗词《明月几时有》《山行》《草》等创编出十多段音乐舞蹈剧,让阅读变得有趣、立体,更能直击心灵。

开书店之前,潘晓龙在舞蹈培训机构做了四年,在密云区有学生近千名。他想通过阅读陪伴他们,给他们讲故事,提升他们的综合文化素养。尽管去广州、上海、深圳考察一圈后发现书店的盈利状态都不是很理想,但潘晓龙还是把书店开了起来,并尝试着做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着大家的到来。

在潘哓龙看来,密云城区近40万人口对书的饥渴程度没有那么强烈。所以他将每一个绘本拆解,把自己的声音录进去,用音乐舞蹈的形式诠释书里的内容,以增强吸引力,让更多的孩子报名参与乐舞阅读会。

按年龄端打造不同主题沉浸式阅读空间

位于顺义区金蝶产业园的着迷星球图书岛成了北京读者的网红打卡地。这是一家以太空和星球作为主题的“图书岛”, 占地面积870平方米。书店用心设计了月球探险、太空畅游阅读空间,月球样式的地毯、整面太空墙纸、整齐摆放的科普书籍,无不紧扣太空和星球主题。

为了打造好沉浸式阅读体验,着迷星球图书岛主理人朱莉依据儿童阅读年龄,将书店分为汽车科普类主题屋、哈利波特主题屋和自然科学阅读屋等等。哈利波特主题屋基本涵盖了哈利波特所有的版本,包括一些百科全书、电影画报,还有英文原版及一些最新版的阅读书目;汽车科普类主题屋则受益于去年图书岛配合顺义区科技协会所做的“汽车设计我也行”的活动。结束后图书岛留存了大量的设计稿,包括一些资料、图书,小朋友的汽车制作模型。这样专门做了一个学习屋,供来这里的孩子了解汽车机械类的科普知识。

据悉,远在海淀、西城、朝阳等城区读者会在周末开车几十公里来这里享受片刻的安宁和阅读的愉悦。“我可能未来的20年就守在这书店里了,慢慢做踏实做,把这儿做成一个给孩子带来美好童年回忆地方。”

用装置艺术来讲图书的故事

位于海淀区牡丹科技园的彼岸书店正在做一种新的尝试:用装置艺术来讲图书的故事。“大家知道电影《瞬息全宇宙》刚获奥斯卡奖。在那之前我们就在售卖《蝙蝠侠平行宇宙》等同类科幻小说。而我眼前的这个装置艺术实际上是为了更好销售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科幻小说《小径分叉的花园》。这个故事到最后时空是颠倒的,我们就故意把它摆乱了,实际上里边是有秩序的。同时我把《平行宇宙》也放在这里边。这样的装置艺术引发了读者的好奇心。我们上架的40本《小径分叉的花园》一次性被卖掉。”彼岸书店主理人赵越超向记者介绍道。

在赵越超看来,实体书店其实就是扎根读者。作为书店经营者,要想办法把书里边的故事讲透,用各种方式来吸引读者。由于地处科技园区,书店还吸引了不少商务人士前来,甚至选择书店作为洽谈场所。赵越超就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茶文化氛围,力促双方当场签约合同。(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