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形式书写生态文明建设 “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重庆行启动
来源:上游新闻 | 罗晓红  2023年03月20日08:14
关键词:生态文学

3月19日,由生态环境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环境报社、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作家协会承办的“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重庆行活动在江北区启动。来自全国和重庆的15位知名作家走进美丽山城,一起深入重庆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书写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图为“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重庆行启动仪式现场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报社、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及重庆市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强调,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生态文学创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采风活动既是作家的一次感受自然生态之美的行程,也是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环境报社总编辑陈廷榔表示,将继续做大做强“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这一品牌活动,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社会共识、铸造精神支撑的重要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认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学创作也迈入了黄金时代,此次采风活动作家阵容非常强大,相信定会有所收获,硕果累累。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何浩表示,作为生态文学主题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重庆行正式启动,走进蓝天碧水、描绘锦绣山河,这对重庆文学是一次笔下添绿、文质兼美的创作加持。

据了解,在19—24日,丹增、叶梅、杨晓升、冯秋子、陈应松、徐迅、张楚、黄亮斌、冉冉、李元胜、张者、张远伦、唐力、李燕燕、向林等知名作家将走进重庆市的江北区、南岸区、涪陵区、奉节县、巫山县等地开展调研采访,聚焦长江沿线治理重点、生态亮点、文化看点,了解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和成效,参与生态文学创作,讴歌绿色发展所带来的可喜变化,以文学形式展现当地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

19日下午,采风团深入江北嘴江滩公园进行了调研采访,现场感受嘉陵江北岸生态治理成果。(图片由重庆文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