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广西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碧薇  2023年03月20日17:10

三月的北京已入春,在这春风送暖的美好季节,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32名学员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学习时光。3月20日下午,鲁迅文学院广西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在八里庄院区举行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二级巡视员石才夫,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房永明出席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开学典礼。

徐可在讲话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家身处崭新的历史节点,作为发时代先声的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应积极响应、起而行之、砥砺创造,用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特别指出,广西是一片文学的热土,吞吐着山乡巨变的蓬勃力量。从《美丽的南方》《刘三姐》到“南方写作”“广西文坛三剑客”,广西文学为中国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种种成果,进一步擦亮了“文学桂军”的品牌,充分展现了八桂大地的文学魅力。鲁迅文学院举办此次培训班,对促进广西文学的发展、打造新时代广西作家群有着深远的意义。学员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讲好恢弘的中国故事和精彩的广西故事。

石才夫在致辞中表示,鲁迅文学院是每一位作家心中向往的文学殿堂,开办以来为中国文坛培养了大批优秀作家,大家能够在这里学习是十分幸运的。大家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虚心向老师请教,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深刻把握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创作要求和规律,张扬青年的文学活力,为文学桂军的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争取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广西篇章贡献文学力量。

唐国礼、李路平、黄其龙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领悟,表达了参加鲁院广西班学习的喜悦和感恩心情。大家表示,要立足于自身工作与生活经验,奋力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现实生活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现实生活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并作出庄严承诺,要以坚定的信心、丰富的生活体验、充满哲理和智慧的头脑、有力的笔法来传承广西优秀的文化基因,书写伟大的新时代精神,铸就广西作家群的辉煌。

本届广西班的学员是由广西作协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学员32名,平均年龄36岁,是一个颇具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作家群体。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设计安排,邀请到全国知名的作家、学者、编辑为学员授课,为学员组织高水准的讲座、研讨,帮助学员提升思想认识、扩展视野胸襟、提高创作水平,使学员各方面都有新的进步。

 

摄影: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