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给新征程上春天的中国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新的跃升
来源:人民日报 | 本报记者  2023年03月20日07:36

新的征程,号角嘹亮。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

新的春天,意气风发。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

新的出发,步履坚定。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

202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坚定信心,开局起步,鼓劲实干,迎来满眼春。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经济复苏正在加速。重大工程有力推进,服务消费加速回暖,经济先行指标释放暖意……新征程上春天的中国,积蕴力量、万象更新。

回眸三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全面展示。

纵览十年,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回望奋斗路,风雨无阻向前进;眺望奋进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在这个希望的春天、奋斗的春天,亿万人民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立足开局看信心——

经济复苏强劲、好于预期,为全年经济好转打下基础

春天的中国生机勃勃——

重大工程的轰鸣声奏出发展交响曲。

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成渝中轴线上,一座投资超490亿元的产业新城加快建设。“目前,二期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中信建设资阳临空经济区项目总工程师张钰介绍,“加紧建路网、修水利、搞绿化,预计今年底完成二期项目的近一半。”

岭南大地,深中通道全面开启钢桥面铺装,单日铺装面积刷新世界纪录;西南腹地,贵州大数据科创城二期项目建设火热;黄浦江畔,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上海黄浦区15个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550亿元。

出海“抢单”的竞速赛展现强劲动能。

抢订单、访客户、推新品、探市场……随团赴德国参展一周,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收获满满。“拿下70万美元的新订单,相当于近160万米布,能装满10个集装箱。”公司业务经理史颖回国后不久,又奔往欧洲拜访客户,“当前正值春夏下单季,一天都耽误不得,全力以赴,争取主动!”

山东组织经贸代表团飞赴欧洲招商洽谈,浙江温州170家眼镜企业前往意大利参展,安徽外贸企业参团分赴美国、泰国、马来西亚“抢单”……今年以来,各地纷纷组团出海拓市场,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信心和决心。

城市乡村的烟火气跃动澎湃活力。

三亚亚龙湾人气火爆,迎来“加长版”旺季;重庆两江游实现开门红,日均接待量上万人次;杭州灵隐寺临时限流,游人排起长龙……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春节假期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暮色下,成都春熙路美食集市吸睛无数;夜幕降临,南京夫子庙花灯如海,引得往来游客拍照留念……美团数据显示,2月全国主要热门商圈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近三成。

电影院人气高涨。截至1月31日,2023年我国电影票房破百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

人气足、市场旺、信心强。2023年开年,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而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首个春天的中国坚定起步,引得世界瞩目。外媒评论:“在中国,所有可以启动的开关都拨向经济增长一侧,经济增长动力十足。”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数字账本”中,一组微观数据折射出这个春天,中国经济复苏之快、韧性之强——

人员流通热度创下“新纪录”。基于全国18个城市构建的地铁人流热度指数显示,春节后该指数持续保持在100以上的高位,截至3月7日已达127.2点。全国80个大中城市工作场所在岗率指标也显示,随着春节后各地加快复工,在岗率指标持续向好,至3月3日在岗率较春节前的低点已大幅提升44.1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生活服务业商户的开工经营情况发现,截至3月8日,生活服务业经营活力指数升至113.5,较去年底提高22.2个点。其中,旅游业、住宿业商户经营活力指数增长明显,分别较去年底提高41.7、37.4个点。

“从需求端看,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此前受到压抑的需求得以释放,消费信心持续提振。从供给侧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各项稳经济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体系更有韧性。”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分析,全年经济发展内生动能有望不断走强。

乡村振兴的一个个微镜头,见证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洛川苹果,脆甜多汁,颗颗都可追溯。”陕西延安,王掌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总经理王超对着直播镜头卖力吆喝。锄头加鼠标,让“延安味道”飞出黄土高原,这个春节,当地果农在电商平台日均销量破5万单。

“快递进村,山货出乡,钱袋子更鼓了。”广西南宁武鸣区,果农黄崇标忙着在家门口发货,“今年基地种了50多亩沃柑,快递上门揽收,省时又省力,预计一年多挣30%。”今年前两个月,京东物流助力当地沃柑销售超200万吨,带动农户增收上百万元。

电商直播走俏、山货物畅其流、乡村旅游火爆……这个春天,市场充满生机。“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未来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赵俊超表示,快速增长的农民收入、加快升级的农民消费结构和不断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丰富的新产业新应用场景,彰显中国经济的不竭活力。

从上海自驾回浙江丽水,使用高速公路辅助驾驶系统行驶近360公里,中途短时补能,到家续航里程还剩129公里。借助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遍布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充电网络,驾驶上汽飞凡R7纯电动车返乡的叶梦箫直言:“国产新能源车靠谱,省际出行不用愁。”

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带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2022年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今年预计仍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1至2月,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实现这一目标,有压力有挑战,更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

“从前2月数据看,经济复苏强劲、好于预期,为一季度经济向好、全年经济好转打下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

起跑即冲刺,开局看信心。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可以实现整体好转。中国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国际对比算细账——

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也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神州大地洋溢春的气息。北京八大处公园新春庙会时隔三年重启;上海外滩江景餐厅重现“一位难求”;武汉户部巷,热干面档口排起长队,“老粉”们感慨,“就像疫情前那样红火!”

一座座走出疫情阴霾的城市,是三年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环视全球,对比这极不平凡的三年,“中国答卷”的含金量十足。

——算民生兜底账。三年来,我们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全球蔓延和全球通胀高企等严峻挑战下,牢牢守住稳物价、保民生的底线,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看防疫。2022年11月以来,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看物价。2021年以来,国际通胀水平明显上行,美欧等经济体物价总水平创下新高,而中国物价水平相对温和。三年间,中国CPI涨幅平均为1.8%,远低于美国和欧元区的平均涨幅。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世界通胀飙升,中国独善其身”;彭博社认为,“中国可以在应对通胀问题上给西方上一课”。

看就业。这三年,面对超预期冲击,我国就业大盘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100万人,2021年以来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就业规模长期保持在7.4亿人以上。

英国学者罗思义感慨:“与西方国家相比,过去三年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和经济表现近乎奇迹。”

——算经济增长账。三年来,中国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速,明显高于世界经济2%左右的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

看增速,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4%,超出众多国际机构预期;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高于美国、德国、日本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较快。

看体量,中国经济总量接连迈上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几个大台阶,人均GDP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年至疫情发生后的两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正如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尔南·贝格施泰因所说,如果把眼光放宽到2020到2022这三年,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可圈可点。

——算发展质量账。我国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上,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动力涌动。“神舟”飞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一项项新成果填补空白;第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一个个新产业享誉全球。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20年的第十四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十一位。

协调发展有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牛鼻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喜获“新利好”,宽带网络“村村通”、5G通信“县县有”,东西互济、南北协同、城乡并进。

绿色基底浓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们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开放水平更高。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广交会等展会连年举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持续缩减……过去三年,尽管全球经济贸易受到保护主义和世纪疫情的巨大冲击,但中国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逾10%,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发展成果共享。我们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回首三年,国际对比算细账: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走出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全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斗争本领,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

回眸十年强底气——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

回眸栉风沐雨十余载,中国发展巨轮无惧挑战、勇往直前。

面对“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相继出台“六稳”“六保”举措,兜牢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面对消除贫困这个世纪难题,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齐攻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

这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底气来源于实力。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中国经济跃上新台阶。

广东东莞,OPPO东莞智能手机工厂里,1500余台机器人24小时运转。一台手机从准备原料到物流交付,平均只需6.8天。

“众人拾柴火焰高!”OPPO制造与品质事业部总裁郭小聪感慨,东莞手机制造业的崛起得益于强大的后盾——95%的零部件可以在东莞一小时通勤圈内配齐。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驶向更加广阔的海域。

增速稳。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居世界第一。

底盘实。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2021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2012年增长23.4%,超过世界总产量的1/5;制造业规模占全球30%,是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枢纽……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的安全性不断增强。

体量大。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3.9万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超12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提升。

成色优。2012年至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物价涨幅连续10年低于3%,实现了增长合理、就业充分、物价稳定的优化组合。

——底气来源于潜力。空间广阔、后劲十足,中国经济点燃新引擎。

1月12日,全球规模领先的汽车技术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在苏州签约,投资超10亿美元打造新基地,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过去十多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业跑出加速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获得全球投资者青睐。

今日之中国,既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也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补短板、挖潜力、拓空间,推动供需良性互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消费支撑坚实。吃穿住行等传统消费持续提升,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积极发展,网络购物、共享住宿等新型消费加快培育……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12万亿元。

投资潜力巨大。“复兴号”、港珠澳大桥,西气东输、西电东送,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13年至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9万亿元,年均增长9.4%,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外贸空间宽广。2013年至2021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值为5.4%,比2012年上升2.9个百分点。我国作为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不断稳固,质量稳步提升。

——底气来源于活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经济绽放新气象。

“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华龙一号”全面投运、“深海一号”千米深钻,国产C919大飞机市场化运营加速,线上消费、云上课堂如火如荼……这十年,我国新技术日新月异,新产业加快成长,新业态相继涌现。

进入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中国经济焕发出盎然新意。

抓住“牛鼻子”,创新动能茁壮成长。我国成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增至2.5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至世界第二位。

破除“中梗阻”,经营主体活力迸发。2012年至2021年,民营企业数量增至4457.5万户,翻了两番。

打造“蓄水池”,人才红利持续释放。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技能人才总量超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6000万人,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

回望来路,成竹在胸底气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

站在开局看全局——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时间的书页次第掀开,发展的篇章不断更新。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3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发展底气。

快递高速运转!仅用39天,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提前了40天,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加速恢复,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复苏。

发放消费券,支持商家促销,全力激活消费市场;升级步行街、创建智慧商圈、打造便民生活圈,满足多样化需求;一站式服务,努力稳就业促增收……各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让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项目集中开工!2月14日,总投资超1.1万亿元的1000余个重大项目在山东集中开工,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

“抓早赶前”,不遗余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创新融资机制、健全项目推介库,千方百计挖掘民间投资潜力;用好专项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投资政策,提升投资效能……各地打出组合拳,着力稳投资稳增长。

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最大底气。“只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就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具有决定意义的支撑。”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发展根基。

打造国之重器!2月1日,陕西西安,主要系统国产化率达到100%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机顺利完成农历兔年首次试飞。今年,中航工业将力争推动其完成表明符合性试飞。

攻克瓶颈技术!新年伊始,浙江宁波,我国自主开发的千吨级高等规聚丁烯—1产品生产装置实现首次工业化生产。“塑料黄金”成功量产,将为管材、医疗卫生等行业关键材料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

放眼这片热土,春意萌动,希冀满怀:上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福建着力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山东滚动实施“万企转型”“万项技改”……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开年以来,政企学研齐心协力,努力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让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供给能力。”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认为,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将生产潜能转化为供给能力,将助力我们抓住机遇、不断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

“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民营经济承受的经营压力不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伟认为,做好经济工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尤其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稳定民营企业家预期。

广东研究出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辽宁组织各级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国资监管部门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继续谋划和推动国企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各地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中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新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大好时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企业将牢牢聚焦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创新之光增强发展动能。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开拓发展空间。

福建厦门,施耐德电气全新柔性生产线正式启用,中国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四川成都,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加紧建设……外资项目加速落地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实施;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批准沈阳、南京、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准入、优环境、强服务,面对世界经济衰退、保护主义盛行等挑战,中国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美国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宋为群说,“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为广大外资企业注入了信心。”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牢发展底线。

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规范管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分类推进其市场化转型……开年以来,相关部门在前期已出台多项政策基础上,相继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出具体部署。

“相信随着经济整体好转,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信心得到提振,各类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会在发展中得到有效化解,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定可以守住,并在此基础上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春暖大地,气象万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高出此前预测值0.8个百分点。

站在开局看全局,团结奋斗谋发展。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 ***

春天的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雄壮激昂,中国经济向着新的跃升稳步迈进,新的伟业在脚下也在前方。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陆娅楠、刘志强、王政、冉永平、李心萍、丁怡婷、邱超奕、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