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月文学报童书好书榜:踏上绿皮火车,采风春日的自由辽阔
来源:文学报(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17日00:56

踏着春光,带着二十四节气之歌,3月的孩子们游历在春天的世界里。本月我们推荐的童书,有致敬“小小梦想家”的故事,和过去的童年相遇绿皮火车之旅,也有生命救援带来的奇遇,重述哪吒故事带来的奇幻。巧合的是,许多故事发生背景与海洋有关,一个真正辽阔又自由的世界,总能滋养无数儿童的现代心灵。

《莉莉的海底世界》

[比]托马斯·拉瓦歇里 / 著 张伟 / 译

四川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陆梅

作为2022年法国女巫奖获奖作品,本书采用不同于一般图书的上翻形式,纵向阅读的视觉效果好像图文中不断下潜的潜水球,充满了神秘壮阔的深海气息。

五岁的小女孩莉莉从出生起就没开口说过一句话,十三岁的哥哥充满自信,还有点自大。两个孩子跟着船长妈妈和海洋生物专家爸爸一起去海底冒险——为了弄清楚深海是否有生物,布利特船长发明了一个可以潜水的钢质大球。她和家人乘着大球在漆黑的海底探索了一个月,终于有了历史性的发现:两只发光的小虾。回到岸上,大人们发现莉莉突然学会了说话。当布利特夫妇因为海底的探秘获得奖赏与名望时,小女孩莉莉却有更惊人的发现……这是一个致敬“小小梦想家”的故事,献给所有梦想不止的孩子。作为2022年法国女巫奖获奖作品,本书采用不同于一般图书的上翻形式,纵向阅读的视觉效果好像图文中不断下潜的潜水球,充满了神秘壮阔的深海气息。

《绿皮火车》

李学斌 / 著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陆梅

这些童年碎片终会跟随绿皮火车,驶入我们的记忆深处,也必定会成为当下孩子成长的路上温暖力量。“童年中国书系”由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全新创作,是一套以书写童年为主题的儿童散文系列作品,也是一套由作家个人经历串联起来的“童年中国”叙事。李学斌的这本《绿皮火车》以细节纷呈的小说笔法,唤醒一代人的童年记忆——那些孩童时光里美好而朦胧的感情,那些长大后再也没有做过的游戏和不再联系的故友,种种内心曾珍视过却留不下来的遗憾……这些童年碎片终会跟随绿皮火车,驶入我们的记忆深处,也正因为这些成长轨迹足够真实而亲切,它所传递出来的有关亲情、友情、理想、勇敢等等的能量,也必定会成为当下孩子成长的路上温暖力量。

《搁浅鲸鱼救援记》

张茂霖 / 著绘

图灵新知·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人:李凌俊

这个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绘本很好地平衡了故事性和科普性,感受到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价值意蕴。

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让人感到十分紧张的故事:头庞大的抹香鲸搁浅在海滩上,人们想了各种办法却无法挪动分毫,随着黄昏海水退潮,鲸的状态越来越差,很多人开始担心它活不过这个夜晚,因为此前我国没有成功救援大型搁浅抹香鲸的案例。但闻讯赶来的人们并没有放弃,他们一边努力为它降温疗伤,一边等待海水涨潮,直到三艘小型渔船缓缓将抹香鲸拖入深海。这个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绘本很好地平衡了故事性和科普性,一方面用质朴的语言描绘了人与动物之间的温情相处的和谐画面,一方面用浅显易懂、见缝插针的方式普及了相关海洋和鲸类的知识,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少儿读者,都能在其中愉快地阅读并且收获知识,感受到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价值意蕴。

《哪吒》

常立 / 文,马玉/绘

北京蒲蒲兰·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推荐人:郑周明

这是一次勇敢的重述神话创编,放在当下现代亲情伦理关系中,尤为意义深远。绘本中,哪吒以一人献祭宣告“从今往后,每个孩子的性命都是他自己的”留下了颇具反思的余音。

源自印度神话的护法战神“哪吒”早已融入我们的传统文化之中,经过千百年来各类宗教典籍、口传文学、戏曲小说不断地加工改编,形成了不同时代特征的丰富文本,被视为属于“孩子的神仙”。这本新推出的绘本《哪吒》不同于近些年同主题动漫电影里柔化李靖形象的趋势,它将焦点呈现在李靖与哪吒的本源父子关系上,突显了传统父权架构中对儿童施加的负面影响。显然,这是一次勇敢的重述神话创编,放在当下现代亲情伦理关系中,尤为意义深远。绘本中,哪吒以一人献祭宣告“从今往后,每个孩子的性命都是他自己的”留下了颇具反思的余音。

在视觉效果上,它也借鉴了传统木板年画、汉画像石、戏曲人物和连环画风格,朴拙而具有谐趣,提供了新的哪吒视觉形象。

《胖子国和瘦子国》

[法]安德烈·莫洛亚 / 著

乔安夫斯基 / 绘,陈潇 / 译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推荐人:张滢莹

作者在故事中化干戈为玉帛,从孩子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理解和接纳他人的“不一样”。

一胖一瘦的两兄弟,闯入不可思议的地下国度,并被迫分离到胖子国和瘦子国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度。这个故事设定让许多人想到的是一种剑拔弩张的针对性,但作者在故事中化干戈为玉帛,从孩子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理解和接纳他人的“不一样”;书中另一个故事《36000个愿望之国》则激活了孩童对魔幻世界的一切想象,在所谓的“逾矩”中释放天性,体验最自由自在的生活。作为著名的传记作家,莫洛亚擅长调取细节,赋予文字丰富的可感性,在愉悦的阅读体验中,帮助孩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判断力。

《二十四节气儿歌》

薛卫民 / 著

赵光宇 / 绘

接力出版社

推荐人:袁欢

他认为把复杂的东西讲得简洁、单纯,把深奥的东西说得清晰、透亮,还能讲得好、讲得有趣 ,是大本事。

二十四节气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意象深远的自然之“诗眼”,以简单的文字蕴藏着巨大的信息。将儿歌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是本书作者“向往之、努力之的一个实践”。他认为把复杂的东西讲得简洁、单纯,把深奥的东西说得清晰、透亮,还能讲得好、讲得有趣 ,是大本事。他试着给每个节气写了三首儿歌,从立春到大寒,一共七十二首。再根据不同节令的不同特点,从中抓取一些既本质又形象的意象,让孩子对各个节气有一种感性认知。而画家赵光宇让这一实践变得更为多彩,每首儿歌所配的中国版画,色彩浓烈,充满童趣,自然与生活的气息可谓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