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第三期培训班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3年03月17日08:42
关键词:中国作协

2月27日至3月3日、3月6日至1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党委(人事部)主办的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第三期培训班分别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出席两期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常务副书记(主任)毛广程作两期培训班小结。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处级和副高级职称干部,以及未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局级和正高级职称干部参加培训。

胡邦胜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胡邦胜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力求取得实效。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安排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学和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班期间,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二十大党章新精神,严格遵守党章》《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辅导授课。学员们认真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其他学习参考书目,分专题进行分组学习和研讨交流,并参加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的理解,有效推动了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两期培训班上,何向阳、李蔚超、张月、康有胜、李晓晨、王烨和霍俊明、王松、林洋、陈涛、安殿荣、佟鑫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联系岗位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刻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刻领会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斗志,增强了做好工作、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作协和文学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运用,真正将所学所获转化为不负时代的工作实绩。

毛广程在培训小结时说,两期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形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应有的培训效果,为大家做好今后工作、继续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明晰了思路、把握了遵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悟思想伟力、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增强使命担当、振奋精神推动建设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深化培训成果,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