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纸骑兵》观影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影讯  2023年03月15日08:24

3月13日,由范小天、陈聚之执导,范小天、焦欢编剧,郭俊辰、李凯馨领衔主演,谢承泽特别出演的青春爱情电影《纸骑兵》在京举行观影会。

电影《纸骑兵》根据作家苏童的两部小说《骑兵》和《纸》改编,是范小天执导的“印象·南方作家电影”的首部作品,讲述了贫穷的罗圈腿少年左林为实现骑着马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方走一圈的梦想而经历的一系列动人故事。影片以青春爱情纠葛为故事框架,对当代人的生存方式、生存状态等进行客观呈现。“我们想通过这段青春故事传达这样的观念: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如果能坚定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坚守自己的梦想,那么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导演范小天希望观众在观看过《纸骑兵》后,能去反思自己看待现实世界的方式,更试图呼唤全社会更多关注像左林这样处于弱势的青少年,为他们的心灵带去更多温暖。

范小天还意欲通过电影《纸骑兵》探讨这样一个话题:普通人能不能有调皮的、好玩的甚至是让人感觉“脑子坏掉了”的梦想?还有,普通人的梦想值不值得被肯定?“有梦想的普通人,就像与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一样,往往会四处碰壁。在很多人眼中,堂吉诃德只是一个笑料;但我们却认为堂吉诃德也可以被理解成,为了理想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虽败犹荣的英雄。”范小天表示,在《纸骑兵》中,左林始终仰望星空,“我们希望把他塑造成江南水乡的堂吉诃德、中国当代都市的堂吉诃德。”

据悉,范小天已经制定了多部电影的创作计划,未来将编剧和执导一系列“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包括根据作家范小青小说《赤脚医生万泉和》《夜归》、毕飞宇小说《叙事》、黄蓓佳小说《危险游戏》、姜琍敏小说《心劫》及其自己创作的小说《三套车》《悲怆的恐龙》等改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