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宁都的历史与草木亲密交谈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多彩宁都”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江西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3月15日08:32

阳春三月,春风涤荡。3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江西省作协、中共宁都县委、宁都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多彩宁都”主题实践活动在宁都县举行。

参观小布镇革命旧址

因为宁都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特殊的历史地位,以及客家祖地、文乡诗国的传统文化积淀,以及美好的自然生态,宁都成为全国第十个、江西首个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

参观小布镇革命旧址

授牌仪式后,“多彩宁都”主题实践活动同步启动,施战军、彭学明、李晓君、葛水平、臧军、何浩、陈应松、宗仁发、徐迅、素素、庞贝、马笑泉、张海珊、舒晋瑜、傅逸尘、阿袁、范晓波、王晓莉、樊健军、卜利民、傅菲等来自全国的著名作家和我省作家代表先后走进小布镇大土楼新村、革命旧址群、小布镇花果山茶园、小布训练营、东山坝镇小源村乡村振兴点、宁都县会议旧址群、小源村乡村大学、宁都县工业园赣能电子、宁都技师学院、竹笮乡钓洲岛乡村振兴点、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青塘镇革命旧址群等地,切身感受宁都厚重的人文底蕴、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景象。

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

参观青塘镇革命旧址

红色,是宁都最鲜明的底色。这里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是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少共苏区中央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步无线电侦察台及通讯队的诞生地。

美丽的小布镇山清水碧,山脉纵横交错,群山连绵起伏,这里有中央苏区中央局旧址等18处红色旧址遗址。

广州市作协主席庞贝是长篇小说《乌江引》的作者。《乌江引》再现了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密码情报战,是对长征密电的全新解密,也是对伟大长征精神的崭新书写。

庞贝来到宁都县小布镇,他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说道:“对一个作家而言,当我们面对红色资源时,需要用当代视觉来回望这段历史,这样会有很多新的发现,也会有很多新的表现手段,写出有别于传统的文学作品。”

来自吉林的《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认为,毛泽东同志在宁都归纳总结了游击战争的“十六”字方针,整理了《兴国调查》《寻乌调查》等著作,这是两部体现实事求是精神的光辉著作,说明我们党在中央苏区时期就开始追寻实事求是的真谛。

宁都是中原先民南迁的早期居住地和集散中心、赣闽粤客家民系的重要发祥地。作家们行走在东山坝镇小源村等地,感受这里的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和美轮美奂的民俗表演。

夜幕降临,村庄灯火透明,热闹非凡,小源村村民用“扛灯”、“兔子灯”等传统民俗热烈欢迎远方的客人。

来自辽宁的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素素说,来到江西,来到宁都最大的感受是陌生化,她喜欢宁都厚重的文化,这种厚重让她感受到陌生和惊奇,甚至充满敬意。她表示,她将打捞客家文化,用心用情书写宁都故事。

作家葛水平在宁都中学作讲座

来自山西的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说,宁都景色秀美,走进宁都会发现自然不是绣出来的,它是大地提供给人类的一个宝藏。她表示,自己会歌颂宁都,在今后的创作中将宁都写进文学作品之中。

参观宁都县工业园赣能电子

多彩宁都,红色、绿色、古色、金色在这里交相辉映。作家们认为,宁都宛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要深入这片神奇的土地,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时代壮美画卷。

宜春市文联副主席欧阳娟说,“多彩宁都”真的是名副其实,宁都将成为她今后小说和散文创作的源泉,一个精神的根据地。

来自上饶的散文作家傅菲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美丽的宁都,心涌感动和感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新时代文学实践的主题,也是我们认识时代、拓展题材的重要方法。我踏上宁都的厚重土地,与作家朋友一起深入农家、深入秀美乡村、深入乡村创业园,所见富有激情的创新生活和美丽的大世界 ,给我创作以力量。这是一段永不忘记的采风经历,不会忘记热情好客的宁都人,不会忘记红色文化深厚的客家土地,更不会忘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作使命。

来自赣州的散文作家朝颜说,宁都是我的第二故乡,参加此次授牌活动,于我而言更像是一次返乡和回望。今日所见之宁都,山川依然秀美,河流依然壮阔,城市和乡村却早已脱胎换骨。那恬静清爽的村庄,那一望无际的花海,那埋藏着旧时故事的古建,总让我有留下来终老此地的冲动。最重要的,中国作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在宁都小布挂牌,将对宁都,乃至整个赣州,整个江西的文学生态产生深远影响。春天来了,向好的不仅是生活,还有文学,我们见证,我们期待。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文学座谈会。来自宁都的基层作者和全国文学名家欢聚一堂,就如何深挖宁都这座文学富矿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作家在宁都可以得到文学的供养、灵魂的补钙和精神的洗礼,宁都正在发生欣欣向荣的变化,作家们可以在宁都找到无限的创作源泉和挖掘生活的文学财富。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宁都,可以让全国作家在这里潜心创作和体验生活,让文学实践点成为文学作品的孵化器,时代精神的播种机和人民心声的代言者。同时,要充分利用好文学实践点,加强本地作家和全国名家的交流互动,培养扶持当地作家。(摄影:赖青云、彭歆冉、曹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