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文君新作《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关注当下儿童成长环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14日07:16

3月10日,秦文君全新作品《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全面开启预售。作为在《男生贾里》出版三十周年全新推出的校园成长小说,此部作品首次披露了贾里小学阶段的成长故事。

1993年,《男生贾里》正式出版,“贾里”和“贾梅”这两个丰满鲜活的兄妹形象从此深入人心。《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出版后获奖无数,荣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共和国50周年优秀长篇小说等重要奖项,不断被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委推荐为阅读书目,书中片段更是多次选入语文教材,影响深远。作家秦文君更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贾里贾梅的妈妈”。

时间走过三十年,《男生贾里》也已经换了几次封面,陪伴几代人长大。一代代读者以书信的方式向“贾里贾梅”的作家妈妈诉说着自己的喜爱,而他们书写的方式记录着岁月的变迁。书刚出版的时候,就有8000多封信如雪花般飞到秦老师的面前,那时候还是用钢笔书写,字迹沉重,偶尔带着墨团;到后来,很多孩子会用圆珠笔写,笔画深深浅浅,一笔一顿;再到现在,用铅笔写的人很多,而且秦老师直言不讳地表示,有些来信的字迹越发潦草,提问却也更加大胆。

在信里,他们展现了对这位作家十足的信任,敞开心扉跟她谈论着自己成长的烦恼——可能是自己不像贾里一样,拥有一位温柔的妈妈,自己的妈妈像一位“坏皇后”,每天给他加很多功课;可能是自己不能找到铁哥们,自己对朋友很真诚,可是朋友却很势利,斤斤计较;可能是自己情窦初开,对同学有好感却不知该送什么礼物,该如何表达……孩子们留给秦老师的问题千千万,但始终可以从中窥见孩子希望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

当然,“被催更”也是一位深受喜爱的作家逃不开的命运。孩子们在信里还会急切地向“贾里贾梅”的作家妈妈恳求创作更多他们的故事。有些小读者甚至觉得秦老师写得太慢,因为实在等不及了,自己创作起了续篇。他们还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到“全传”里一直留有的一个缺口——贾里的故事是从初中开始写的,那他小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正是这些信件给了作家无穷的动力,鞭策和激励着秦老师再次执起“闪光的笔”继续为孩子们书写,把这个缺口填满。在《男生贾里》出版三十周年之际,带来了这本全新的作品《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首次披露了贾里小学阶段的故事。

做个小孩可不容易。贾里那句经典语录“世上只有男生苦,没做过男生的不知道”,在这本书里可以换成“世上只有小孩苦,不是小孩的不知道”。因为在这本《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中,秦老师的笔不仅关注男生,也关注女生,他们各人有各人的性格,各人有各人的烦恼,当然,各人也有各人的成长轨迹。

在书中,秦老师借助一个个小故事,探讨了如何和老师、同学、家长、兄弟姐妹们相处等多个经典成长议题。当今小学生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通过贾里的故事呈现了出来。比如,如何向爸妈争取养一只属于自己的宠物,又如何在宠物和家人中取舍;再比如,朋友之间也需要保持边界感,要做到尊重和保护朋友的隐私;以及在视频时代,如何展示自己,又该如何正确看待“明星光环”。

文本处处体现着秦老师对当下儿童成长环境的关注、对现代教育议题的思考,使得新一代儿童读者也能享受到丰盈的阅读趣味,能浸润在阅读对心灵的滋养里,汲取到秦老师的作品中传达出的温暖关怀,以及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以信为名,由信传递。是信把这位大作家和全世界喜爱她的小读者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读完《男生贾里》后,很多孩子给秦文君来信说:“你写的贾里就是我。”现在,小时候的故事出版了,秦老师也好奇地想知道还有谁和贾里小时候一样活泼,有那么多秘密的心思,期待收到更多的来信。

新书出版前,秦老师也给小读者们写下了她的心里话。

为了鼓励小读者们通过书信的方式把最新的阅读体验反馈给作家,上海译文出版社联合中国邮政共同设计定制了《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纪念邮品——邮票、邮戳、异形明信片和纪念邮封。邮品选用由知名自由插画师Lisk Feng特别为新书设计的封面插图为底稿,主要凸显了小学时期就成为铁哥们的贾里和鲁智胜之间的友谊。

2023年3月1日,这枚首次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人物形象发行的邮戳在党的诞生地主题邮局正式启用,满心期待的大小读者们听到消息一大早就来到邮局门口排队等待,上千份首发邮品发售后立刻抢购一空。

3月10日,《糊里糊涂的铁哥们——贾里小时候》正式开启预售,参与预售的平台有上海译文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海世纪出版天猫旗舰店、当当、京东、博库、文轩、悦悦图书、浙江新华、凤凰新华、浙江外文等线上书店。参与线上预售的小读者将会获赠中国邮政联名纪念邮封+邮戳——这份限量礼物将将随书一同寄到小读者的手上;而前往线下书店购买的小读者,将会获得中国邮政联名异形明信片+邮票,预计线下到货时间为3月底,具体信息敬请留意上海译文出版社官方微信、微博。

上海译文出版社拟在3月底举行全国新书首发活动,并同步推出“再给贾里写封信”活动,邀请曾经和正在读贾里故事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给我们来信分享你的阅读体会和成长故事,秦老师也将从3月下旬开始和译文社一起再赴校园,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