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晴小说《小小的春夏秋冬》分享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2023年03月14日06:20

3月5日,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小小的春夏秋冬》图书分享会在上海读者书店外滩旗舰店举行。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本报主编陆梅、上海九久读书人副总编孙玉虎,《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选刊》主编、本书作者周晴与小读者们共聚一堂,以“上海的里弄烟火,少女的成长之歌”为主题,围绕周晴的新作《小小的春夏秋冬》进行深入对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姚磊致欢迎辞。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儿童文学》原主编、评论家徐德霞通过视频对《小小的春夏秋冬》作了点评。

与会者认为,《小小的春夏秋冬》细致入微地展现了12岁少女小小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形成过程。小说犹如上海市井风情的浮世绘,生动细腻地描绘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弄堂里孩子们生活成长的情状。小说以真实贴切的儿童视角,呈现出一个灵动清澈的童心世界,通过主人公小小的视野和经历,观察体验复杂的世态人情,以及邻里间各种性格不同人物的遭遇和命运,展现了人性的曲折,辨识出生活中的真善美。周晴在此书中调动了许多珍贵的童年记忆,因此具有极强的与读者共情的能力。

周晴在谈及创作缘起时直言:“童年的一些遭遇,那些当时看起来不经意的事,却在我的记忆中沉淀下来,成为我成长轨迹中的重要部分,成为我人生哲学的一个基点。这也是我决定将关于上海弄堂的记忆写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