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创意设计讲坛:设计如何与城市一起更新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3年03月15日08:27
关键词:设计 艺术创意

上海虹桥枢纽停车场标识为什么用水果代替数字?浦东机场卫星厅的卫生间又是如何想到用彩色镶嵌玻璃壁画做标识?当你进入上海这座城市,在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随处可见的标识为人们指明方向,于无声细节中映衬出城市的文化。

设计推动城市发展,好的公共标识系统是开放的,可以和城市发展一起更新。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有温度的城市标识设计”上海创意设计讲坛(第一期)近日在上海文联文艺会堂举办,与会者回顾了上海城市公共导向标识设计的发展历程,并探讨了设计与城市进步的关系。

视觉系统是每个人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那些标识饱含着设计者的人文情怀。凡是到达上海的人,基本都会接触到公共标识系统设计师冯导的设计。冯导是此次论坛的主讲学者,他从自身经历谈起,结合曾经做过的项目案例,分享他的故事和故事背后的设计理念 。

导向标识是什么?在冯导看来,应该是是一位朴实无华的侍者,醒目但不张扬,周到却不繁扰,尽责而不喧宾夺主。关于城市标识的设计,冯导最初的尝试是上海地铁。1995年,冯导从日本留学归来,看到上海地铁一号线公共标识的粗糙设计感到心痛,“当时我们的公共标识系统太落后,人们很难通过标识找到目的地,询问台前总是挤满了人。都说‘艺术设计’,其中的‘艺’与‘术’从来都是相伴而行的,为什么我们的绘画、工艺、雕刻、瓷器等等可以做得这么精致,标识却不行呢?”

冯导思前想后慢慢地了解了其中的症结所在,上海地铁一号线是德国的技术,德国人建成的只是一条地铁线,轨道建好列车开起来就可以了。然而公共标识系统是按照每个城市和生活在其中的民族特有的行为习惯来使用的,因而德国设计师的标识设计是错位的。

1997年,上海地铁二号线开始建设,冯导也受邀其中,他认为上海正在建设国际大都市,未来必然要建设庞大复杂的快速交通系统,也必然要应对庞大复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标识”不是简单的箭头,而是整体解决方案,是导向系统,要以系统化设计为导向,综合解决信息传递、识别、形象传递等功能以帮助陌生访客能够在最快的时间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冯导的团队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轨道交通信息与城市功能信息相结合的大交通导向标识信息系统”的理念。“我们每一个利用这些交通工具的人,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乘车,而是要到目的地去,如果地面信息相关采集可以引导到地铁的某一些方面,经过归类处理的话,旅客到这个地方就非常明确。1997年,我和相关部门的领导汇报时谈了几个问题,第一是追求、要求和需求,第二是时间、人间和空间。无论你从哪里来到上海,最终可以通过导向标识,可以简洁、顺利地输送到目的地。”

冯导团队设计的标识系统与导向系统两大部分,在上海地铁二号线、三号线“试水”,建成后用户体验良好,出行运转顺畅。冯导参与了此后绝大部分地铁线公共标识设计或改造,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上海地铁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公共标识系统标准。

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标识系统专项设计也是一个经典案例。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体量庞大,从东到西达到1.2公里。起初该项目请了一家日本知名的设计团队做标识系统,最终还是由冯导的团队接手。

到达过虹桥枢纽停车场的人肯定会注意到区分停车库区域的是一个个水果:西瓜、水果、香蕉、葡萄……为什么不用常规的数字?虹桥枢纽的停车库有十个,数字时代不用数字肯定落伍,但数字太多记不住也是个问题。冯导回忆当初的想法:“当时有几种想法,一开始想要抽象夸张的,要有一点时代感有一点个性的,后来觉得不行,必须要老老实实的,因为受众的认知度和文化层面不一样。”

在虹桥枢纽将开通未开通的过程,大家在庆祝即将剪彩,冯导一人跑到高铁站寻找灵感,当看到拎着大包小包还有蛇皮袋的打工者时,他想到,“这些工人为城市建设发展辛苦了一年要回家,城市的现代化离不开他们,而他们对标识系统会有怎样的认知和感受呢,这是我最关心的,于是就有了水果命名。”

“虹桥枢纽正式启用后,日本设计团队问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标识最后是怎样完成的,请哪个国家设计的?设计院的领导说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完成的,我也站起来和他们交流了一些问题,最后日本设计团队的七个人站起来一个鞠躬。那天我感觉蛮光荣的,原来标识设计在国际层面、在这个领域,在他们来看是一个市场,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不只是一个项目,而是民族文化、民族形象的一种展示。”冯导说。

2014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和捷运系统公共标识系统设计也邀请冯导参与设计。卫星厅里的卫生间性别标识,如今采用了彩色镶嵌玻璃做壁画标识,而最初是一男一女两个小人偶,但一些旅客可能受到现代通讯方式的影响,希望抬眼即视,提出意见希望放大标识,结果就把男女标识放得越来越大。

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中的卫生间采用了彩色镶嵌玻璃做壁画标识

冯导觉得,这样的处理并不美观,有损形象,并且,在一个巨大而人流密集的地方,仅依靠常规标识也不够,最后与建筑师达成统一,采用彩色玻璃壁画。“壁画中的人物形状,就是这个城市辛辛苦苦白天黑夜上班的一代又一代人,他们或上班或下班,或出差回来,会感觉稍微有一点情调、有一点品位。在严格控制材质、肌理、色彩、照明、行为方式、到大流量的巨型空港里,彩色镶嵌玻璃的画面,显然是视觉创新点。”

“让我很激动是,玻璃壁画在安装时,有几位现场工人走过,纷纷说好,并停留在那三五人互相拍照。这些标识,以特有的方式可以为我们这个时代、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细化和提升。”冯导说。

讲坛现场,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金江波,也与观众分享了主办“上海创意设计讲坛”系列活动的初衷:“上海是世界设计之都的成员城市之一。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时,成立了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我们的使命是在设计之都的建设当中,用设计智慧、设计语言和设计人才来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以及产业的转型和生活品质的打造。”

据悉,上海创协推出“上海创意设计讲坛”系列活动,旨在结合当下主流设计思潮和社会话题设定不同设计专业主题,今后也将陆续邀请设计类和跨界别跨学科专家以采访、对谈、演讲等形式展开交流,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打造上海国际设计之都的文艺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