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文艺界委员热议打造精品力作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 | 谢颖  2023年03月13日16:50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高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如何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力作,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文艺界委员在两会中聚焦于此,通过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同时这也是他们在创作实践中孜孜以求的目标。

汲取生活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山海情》《人世间》《人民的名义》《狂飙》等一系列优秀影视剧作品相继涌现,受到观众的喜爱。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张凯丽看来,这些作品之所以受到欢迎,不仅因为制作精良、表演精湛,更重要的是它们与国家、与时代、与人民同频共振,记录、折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点点滴滴,让奋斗中的人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温暖的力量,更看到了前行的方向。而在这些作品的背后,有着“众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工作者默默付出的身影。”

“只有精准了解老百姓口味,才能烹制出具有时代特色的色香味俱全、引领社会风尚的文化大餐,从而更好地滋养百姓心灵,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张凯丽表示,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格局、站位,才能创作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文艺作品。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张凯丽建议,多开展采风活动,用设立基层采风工作联络站等方式,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在基层捕捉创作灵感,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展现新时代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家国情怀。

倾心书写“时代之变”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院长刘笑伟的诗集《岁月青铜》获得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在他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表达了很多反映时代发展的军旅元素”。“文学的意义在于‘发现’,‘时代之变’是作家们最应该关注和描绘的。”刘笑伟如此“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中国大地上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文艺工作者要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

“书写新时代巨变,题材无疑是宏大的,但越是宏大的主题越需要艺术性,否则就会变成生硬的口号和没有生命力的东西。”刘笑伟感到,越是历史大事,越需要个体生命的独特体验,杜甫就是通过“感时花溅泪”这样的句子来表达他的时代感受的,谁善于发现并艺术地记录表达出“时代之变”,谁的作品就是创新性的,就能够在文学史上留下印记。

“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进而以独特的生命感受折射出整个时代。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气象,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时代的主旋律化为深入人心、流传后世的艺术旋律,形成独具特色、气象万千的‘高峰’。这就是我们新时代作家的责任和使命。”刘笑伟说。

同心合力促精品创作

2021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以精湛的艺术表达浓墨重彩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在社会各界引发巨大共鸣。作为《伟大征程》的副总导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沈晨深有感触。

“无论是《伟大征程》,还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这些精品力作都有一个共同点,作品的主创核心团队皆是由全国最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们组成,在他们共同的思维碰撞中,集体创作完成。”沈晨表示,集体创作,对于创作者而言,可以改变自己已有的惯性思维,在受到否定后,重新激励出全新的想法;其次,对于艺术手法而言,多维度的视角、多元化的手段,可以相融派生出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系;再次,从作品本体而言,可以实现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因此,他建议要重视集体创作的力量,探索集合国家院团、艺术高校和社会各界中德艺双馨、有思想高度、有艺术高度的艺术名家共同创作的路径,如组建核心创作联盟等,优势互补、同心合力,促进高质量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

构建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为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表示,提升作品质量,打造文艺高峰作品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文艺建设面临的迫切问题。而影响高峰作品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未形成系统的、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够指导文艺创作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现当代艺术门类如戏剧、电影等多为西方舶来品,相关基础理论和学科架构基本沿袭西方理论。用西方的土栽中国的树,本身就水土不服。”郝戎非常关注构建中国文艺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问题,他认为,高校、文艺院团乃至艺术家要自觉担负时代使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艺术创作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为高峰作品创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