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畅谈开好局起好步—— 用文艺提升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2023年03月13日08:53
关键词:文艺创作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根据日程安排,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将于今日举行闭幕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也深深感受到了国家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带着满满的收获即将返程回到工作岗位,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做好两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为优质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文艺作品质量的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实现,都离不开新型产业化与工业化的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若清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视频会议发言中表示,如今,中国电影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宣传发行模式不断创新,版权价值愈加丰富。这些探索,有利于满足观众多样化、高品质观影需求,有利于更多精品佳作赢得市场、更好走向世界,有利于发挥文化在经济双循环中的带动作用。新时代,观众需要聚焦现实生活,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好电影,希望看到抒写奋发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好作品——观众的期待就是中国电影人努力的方向。

“在未来,更多的文艺创作实践将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将扎根于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专业精神、创新意识和当代视角,创作出越来越多的反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高质量优秀作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融媒体中心主任皇甫宜川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这对于中国电影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电影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一定要与国家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对接、相融合,“近期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我国航天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影工业的飞速进步,为这部票房与口碑俱佳的影片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俊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有感触,并结合湖北省文联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惠民活动等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支持和加强“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规范建设的相关建议。据透露,五年来,湖北省文联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惠民活动达3000余场次,惠及400多万人,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还获得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授予的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杨俊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文艺惠民活动发展,比如加强宣传推介、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保障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对文化民生话题也十分关注,表示希望更好地发挥国有文艺院团服务文化民生的作用。他说:“作为国有文艺院团,北京京剧院全体艺术工作者在过去的5年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的方针路线,不断加强传统文化艺术的赓续传承,在坚持经典剧目传播演出的基础上,挖掘整理演出了《忠义千秋》《万里封侯》《嫦娥奔月》《庄王求将》等一大批优秀的传统剧目。同时,开拓创新,以现代的审美追求和京剧的美学原则相结合,创作演出了《李大钊》《许云峰》《石评梅》《大刀王五》等弘扬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现代京剧作品。疫情防控3年中,我们的剧目创作和挖掘整理、复排的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多了近40部传统戏。

全国人大代表、高级工艺美术师、许泽荣窑变艺术馆馆长许泽荣则将目光放到了家乡潮州,致力于将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打造成为“国际艺术文化村”。“我来自农村基层,深切感受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的深刻内涵。推进乡村建设,除了带动农村相关土特产品销售外,还可以通过盘活乡村经济、提升乡村活力、吸引青年人才驻扎乡村,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带动共同富裕。”许泽荣介绍了他未来的工作设想,表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推进“五大振兴”建设为主抓手,以“工艺美术”为牵引,丰富“农村商贸”“艺术体验”“乡村生活”3大板块,有效聚集和铺开艺术教育、艺术文旅、乡村民宿、乡村农庄游乐园、农事体验园、农业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等项目,从而建立起乡村工艺美术上下游产业链,打通研究、设计、生产、展览、文创等环节,做大乡村工艺美术产业影响力。在许泽荣看来,以工艺美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推进乡村建设的新渠道和新方式。